跨境人在特殊时期的探寻——什么才是真正的机遇?

首页    跨境电商与数字商务    跨境人在特殊时期的探寻——什么才是真正的机遇?

  日前,跨境电商供应链平台品连优选创始人万晓文分享了在特殊时期,对于跨境人来说,该从哪里发现机遇,又该做什么来拥抱机遇的思考。亿邦动力将其分享内容整理如下:

 

  近几日,朋友圈内看到许多类似于“疫情造就的十大商业机会”,“疫情之后,我们首要做的是什么?”之类的文章;而在和一些朋友们聊天的过程中,大家也都开始探讨如何在特殊时期,冷静下来发现机会,进而做一些准备。虽算不上智者,我也希望与大家分享我的一些想法。

 

 

“审视”自己  打破信息壁垒

 

  首先,我们还是需要来认知一下我们的生意,电子商务所依托的信息技术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消费者与供应链之间的信息不对等的问题,然而由于物流和金融的关系,很多地方的消费者还无法通过电子商务来获得性价比更高的商品。

 

  所以,简单来说,我们需要做的是 “借助信息技术打破信息壁垒,优化全球的商品流通体系,解决由于全球各地区的资源禀赋和生产力的不同而导致的不同消费品在不同地区的获得成本的差异问题,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最高的消费品”。

 

  其次,我们需要分析在过去二十多年的电子商务生意和十多年的跨境电商生意中,我们跨境人是否积累了具有壁垒的能力。

 

  在分析这个问题时,我们必须清晰的认知中国产品的优势并不属于跨境电商行业的,而是中国制造产品共同的特点。且还需要知道互联网与计算机技术也并不是我们的特有能力,可能美国在这方面比我们要领先许多。

 

  那么属于跨境电商的独特能力有些什么呢?应该有如下两点:

 

  其一,各大第三方零售平台及独立站建站推广的运营能力;其二,领先的中国至全球各地的跨境物流整合协调能力。其实这两者都属于入门不难,但是是需要时间积累才可以提升的能力。

 

  因此,我们就需要围绕着上述两点来进行探讨,并试着延展,看看机遇会在哪里?我们利用控制变量法来做简单的分析。

 

 

找到精细化运作方式 赢得先机

 

  我们利用跨境电商运营经验和中国的物流能力继续在中国商品方面作文章,同时可以用这段时间分析一下市场目前的情况:

 

  一、欧美市场的需求是产品品质的升级,逐步对中国产品有了品牌意识;

 

  二、东南亚市场由于人口的增加和消费水平的提升,家居装饰类的产品将是未来十年的慢牛;

 

  三、中亚、北非市场由于缺乏轻工业产品,塑料制品和五金制品是否可以在那边做个尝试?这些变化需要我们安排专人去分析,而后在产品端作出应对。

 

  为了满足卖家在产品端的多样化需求,品连也正按照原定计划有条不紊的开展品类扩充工作,并计划于202041日起将产品分成“品连有货”和“品连优选”两个层级,而在品类引入方面,我们也将有限选择各个市场相对都受欢迎的品类。

 

  当然,我认为,广泛铺货由于容易造成单一SKU销售力量不足的后果,因此将逐步被行业所淘汰。我们所需要的是分析出我们运营力量中能力排在50%的部分,来运营在铺货模式下SKU数量的10%左右的产品。

 

  而这个工作如果可以在2020430日前完成,那么我认为由于疫情的关系如此大规模的调整造成的损失不会比那些不调整的企业大多少,但是我们确实由于做了调整而赢得了未来发展的先机。

 

 

开拓多元化供应链体系

 

  当然,我们也可以求一些变化,利用中国的跨境电商运营团队,在物流这块做延伸,开启中国之外的产品揽收和跨境贸易业务其实也是一种较好的尝试。

 

  首先,因为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提升,许多产品的制造已经在逐步往东南亚和周边国家转移了,越南、印尼、孟加拉、斯里兰卡等国制造业的进步在这几年与世瞩目。虽然他们不如中国的产业丰富,但他们可以做好少数几个品类的产品。而这些商品的现状可能和我们十年前差不多,那时候刚好中国的跨境电商刚崛起。

 

  此外,将供应链扩展到周边国家,我们的优势可以基本上保留。因为即便是我们需要做一些调整的物流能力,由于中国发货的物流中占有很大比例的邮政我们早已开始委托外邮帮忙处理,而对于航空专线,我们仅需要建立当地的揽收能力即可。将供应链延展至周边国家,也将会是本次疫情催生的变化。

 

  品连优选团队看到了这点,所以目前已经开始着手在这些国家寻找合适的产品,并计划2月份能够将第一批产品上线。我想,当多元化的供应链体系建成,那么我们中国的跨境电商行业的抗风险能力就会大大加强。

 

 

构建面向未来的组织形式

 

  此外,我认为疫情还会大大的推动跨境电商行业组织形态的改变。

 

  大部分深圳大卖以前都喜欢集中式办公,如果没有个上千人的规模,也不太好意思在圈子里混。但是,随着宝视佳率先推行了阿米巴模式之后,越来越多的跨境卖家都希望将团队的组织模式进行调整,但同样很缓慢。

 

  而这次,疫情造成的开工时间大幅度延迟以及许多人被困在老家出不来给集中式办公的卖家带来的打击是很大的,所以,利用这个时候开始进行团队调整和组织形式优化是一个合适的窗口期。当然,在公司进行组织结构优化时,从业者也要认真考虑自己的从业未来。

 

  我想,这个行业一定不会喜欢那些混日子的人,而是希望有冲劲的年轻人共同抱团实现跨境理想。而如果在公司进行组织调整时,从业者觉得不是很喜欢公司给出的方案,我觉得品连优选将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品连优选立志于打造的就是一个让中小卖家可以运营和成长的生态体系,在保持原有的在大卖公司可以拥有的产品和物流资源之外,我们还支持移动办公,同时还对于初创期的卖家提供金融支持。因此,我们所有从业者都必须利用好这个契机,在工作模式上也要彻底的改变,以比其他行业更早的打造出属于未来的组织模式。

 

  综上,对于跨境电商行业来说,在这个特殊时期,如果可以找到精细化运作的方法、开拓多元化的供应链体系、构建面向未来的组织形式,那么未来10年的发展一定可期。

 

  当然,如果没有疫情,我们同样要做这些。只是在疫情期间,我们忽然有了充分的时间去打磨。既然这样,何乐而不为呢?在最后,我还想说:虽然遇到这样一个打击,暂时会很痛苦,但是相信只要坚持,我们一定会收获美好的明天。

2020-02-13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