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副会长单位名创优品入选胡润民企500强 较去年上升213位

首页    会员动态    我会副会长单位名创优品入选胡润民企500强 较去年上升213位

  近期,胡润百富发布了2020年中国500强民营企业。从数据上看,今年上榜的门槛为230亿元,比去年提高90亿元,虽然门槛大幅提高,但今年仍有120家企业新上榜,可见后疫情时代下新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广东省凭借111家入选民企位列第一,腾讯、华为及名创优品等众多垂直领域头部企业强势领跑。

  值得注意的是,榜首以腾讯、阿里巴巴及美团形成的全新三巨头“TAM”,已完全取代了“BAT”。而近期登赴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的名创优品不仅以估值430亿人民币独占鳌头,排名较去年上升213位,更凭借187%的估值涨幅,与小鹏汽车、比亚迪等知名企业位居广东省民企估值增速前五强。

  坚守产品为王 吃透“三高三低”

 

  业内人士指出,任何一个消费之王都是以“价格杀手”的姿态出现的,并且往往越是经济危机的时候,这种“价格杀手”越有竞争力。而名创优品主打的“极致性价比”,在品质和价格上对消费者回购有着天然的助推作用。

 

  区别于一般的综合型零售门店,IP联名与原创设计是名创优品深入洞悉年轻消费人群的商品策略。围绕高颜值、高品质及高频率“三高”宗旨,名创优品通过原创设计、IP联名给产品注入品牌内核,依托小而美的外观、经济实用的功能以及快速的上新节奏,用独特的生活美学理念不断敲打年轻消费者心智。

 

  而基于需求端高标准的“三高”策略,倒逼其必须采用低成本、低加价、低价格的“三低”打法。顾名思义,三低意味着极致压缩供应链成本,这看似前无古人,但名创优品却成为了后来者。在这方面,用名创优品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叶国富的话,即不赚快钱,永续经营。

 

  有别于传统的零售批发,要满足用户极致的逛、玩、购个性化需求,必须匹配具有高变通率的柔性生产型供应链。首先是掌握全国、甚至是全球优秀的供应商资源,同时进行有效整合,这方面对数年来默默耕耘深耕零售行业的名创优品而言,并非难事;其次是定制化直采,这就要求供应商必须拥有极高的柔性生产水平,而名创优品均采用OEM/ODM(即代工生产)的方式进行产品版权/品牌的买断,同时基于诚信合作采用快速结算的方式,与供应链上游形成高效、协同的合作方式。

 

  “三高三低”,名创优品就像一座天平,一端连接消费者,一端夯牢供应端。值得关注的是,其拥有全球超4,200门店的店仓库存一体化模式,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库存成本。这等规模化运作的库存风险防控体系,这在业内是具有借鉴意义的。

 

  时至今日,名创优品已与漫威、故宫宫廷文化、Kakao Friends、芝麻街、咱们裸熊等全球知名IP达成合作。双方联合推出的正版系列周边产品,也常年畅销于全球门店及线上渠道,打造了多个人气爆款王。此外,其开创的原创设计研究院MOD所研发的多个原创设计产品,也曾斩获德国iF设计奖、红点奖、意大利A-Design、欧洲产品设计奖等多项国际设计大奖。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报告显示,全球自有品牌生活家居产品GMV将会每年平均增长19.1%,至2024年达到795亿美元。自有品牌是零售新蓝海,名创优品企业文化所传达出的极致原创“匠人”内核,也将成其铆劲发力、不断创新的精神砝码。

 

  借助政策东风 逆“市”突围迎新机

 

  客观的来说,广东的产业模式与京津冀、长三角地区区别很大,与北方内陆地区区别更大。北方内陆的产业多以重工业、实体为主,这类企业重资产,而广东多是以互联网、服务业、创新零售等新业态为主,这类企业盈利能力极为强悍。此次2020胡润百富榜所呈现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

 

  发家于广州的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商名创优品,正是广东利好营商环境下所诞生的本土企业。从2013年在广州花都开出第1家店,到如今的全球超4,200家门店,其代表了新时代广东零售业态的整体形象,短短7年便登陆美国纽交所实现IPO。

 

  在胡润百富榜发布之前,名创优品也作为广东省58家企业之一入选了“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该榜单指出,此次入选的广东省民企营业总收入在500强民企总营收中占比高达18.72%,位居全国各省第一。这充分说明,广东省向世界输送的优秀企业已然有了新宠,名创优品就是代表企业之一。

 

  作为中国经济大省,广东民营经济企稳向好不断发展,主要表现在对民营企业在要素资源获得与保障方面,这背后,归因于多项利企利民政策的出台。名创优品能在逆经济周期下强势突围,无外乎透露出一个信息:政策利好与创新的业务模式,将不断扩大企业之间的马太效应,在不同领域形成优胜劣汰、优者更优的竞争局面。

2020-12-04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