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大涨25.1%背后的玄机

首页    跨境电商与数字商务    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大涨25.1%背后的玄机

政策“小改革”,

激发市场“大活力”。

今年1至10月,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1047.8亿元,增长25.1%。包括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在内,今年广东省内海关出台“稳外贸8条”共50项具体措施,针对扩大进出口、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企业关切的重点问题“对症下药”。

 

更多政策效应正逐步“变现”。从一季度到三季度,广东外贸从大幅下滑到企稳复苏、再到全面反弹发展,进出口规模逐季攀升。外贸“主力军”活力不断增强,1至10月,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3.14万亿元,增长6.5%,连续6个月保持增长。

 

“稳外贸8条”助力

粤民企外贸连续6个月增长

 

今年7月1日,广州、深圳、黄埔等3个海关作为全国首批10个试点海关,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9月1日起,拱北、湛江海关成为第二批试点。

这一新政,将近年来海关在跨境电商B2C领域的创新监管经验推广到B2B领域,将商品品种多、批量小、频次高的B2B出口与传统一般贸易区分开来。

 

“跨境电商B2B出口政策落地才几个月,我们出口的商品种类就增加了近100种,销量同比增长20%。”佛山永威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红华表示,此前,公司因部分货物在市场采购环节无增值税发票,担心出口时无法提供正常税政资料,不符合监管要求,只能放弃外贸渠道销售。

 

新政落地后,黄红华终于敲开了海外市场的“大门”。“相当于多了一种全新的销售渠道,而且通关很快、手续简便。”黄红华举例说,比如不涉证、不涉检、不涉税的出口货物,不仅可以简化申报,还能全程“无纸化”通关。

 

 

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电商出口退货、B2B出口、市场采购等扶持政策落地。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数据显示,1至10月,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1047.8亿元,增长25.1%;市场采购出口2493.8亿元,增长49.9%;保税物流8927亿元,增长9.4%。

 

这是广东一系列稳外贸“实招”效应释放、助力经济“自我修复”的缩影。以省内海关为例,6月出台“稳外贸8条”共50项具体措施后,在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发展上重点发力,培育外贸市场新支点。

新大地服装城是广州花都市场采购试点集聚区拓展地,广东省丝丽集团主要为服装城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外贸综合服务,出口玩具、装饰品、小家具、服装等。

“今年市场采购出口的订单不减反增,我们现在不仅不减员、不减资,还经常赶工。”丝丽集团董事长段彬心说,在海关等部门一系列稳外贸措施支持下,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申报市场采购出口值达31亿元,比前两个季度总出口值增长了17.8倍。

随着稳外贸政策逐步落实,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受益。1至10月,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3.14万亿元,增长6.5%,已连续6个月保持增长,占广东进出口总值的55.2%,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4.2个百分点。

 

 

新进出口通关时间

分别压缩78%和89%

 

 

不仅是新业态快速增长,广东省内海关“稳外贸8条”政策出台实施5个月以来,红利正在多方显现。

 

通关更快——今年8月,广东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9.63小时、1.35小时,比2017年分别压缩77.59%、88.57%。

“省内多个口岸已试点进口‘船边直提’和出口‘抵港直装’,让企业进一步体验‘无感通关’。”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相关负责人说,进口“船边直提”模式下,进口集装箱从卸船到出闸的时间,由原先4-6小时缩减至5-8分钟;出口“抵港直装”模式下,出口货物可从工厂到码头直接上船出口。

 

 

供应链更稳——海外疫情蔓延下,中欧班列战略通道发挥重要作用,助力稳定国际物流。

 

在广州,4条中欧、中亚国际新线路今年开通,二手车首次搭乘中欧班列出口;在深圳,首趟中欧班列“湾区号”成功启航。此外,广州、东莞中欧班列还先后开行了邮运及跨境电商专列;“铁-公-水”跨境联运国际物流大通道已成功打通,通过中欧班列,货物可从中亚运至广州后再转运到东南亚。

 

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77列。仅9月,发运班列数已占今年前三季度的20%以上。广州、东莞和深圳班列分别已实现每周4-5列、3列和1列的常态化运行。

 

 

创新成本更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进口科研设备可减免税,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创新更加便利。

“我们研究院成立1年,专注石墨烯新技术研发,对高端科研设备进口需求较大。这项政策不仅帮我们省了钱,还大幅缩短了设备进口时间。”深圳前海科创石墨烯新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潘登说。

在深圳,不止前海石墨烯研究院一家受惠。今年以来截至8月31日,深圳海关科技创新项下共减免科研设备进口税款2.8亿元,同比增长148.1%。

下一步,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广东将进一步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扩大进出口、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稳定加工贸易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广东自贸试验区发展、支持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海关将继续落实、落细‘稳外贸8条’的50项举措,推进广东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南方+

2020-11-27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