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如何推动跨境电商?这场第六届进博会举行的配套活动上 专家这样分享

首页    跨境电商与数字商务    数字技术如何推动跨境电商?这场第六届进博会举行的配套活动上 专家这样分享

11月6日,第六届进博会配套活动“2023贸易数字化与跨境电商发展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本次论坛围绕贸易数字化与跨境电商发展的国际规则与国际合作,通过分享数字技术对跨境电商的推动作用与应用场景,旨在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的数字化平台不断迭代,为中小微企业融入全球贸易发展新格局创造机遇。

  论坛由中国电子商会、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主办,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广州市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支持举办。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表示,数字贸易是连接贸易合作的桥梁纽带,应充分认识数字技术趋势及其重要性,寻找创新场景;重视贸易数字化的互联互通、兼容互认问题,形成共识,协同发展;积极推动地方规划政策与国际规则适度匹配工作,精准对接。

  会上,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认为,现阶段亟需理解数字经济在实践中对于消费者和生产者意味着什么。从发展趋势看,网购已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消费方式。去年,全球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为3.3万亿美元,到2026年可能达到5.4万亿美元,“发展中国家的中小微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出口具有巨大的未开发潜力,需要将这种潜力转化为实践,多样化发展尤其重要,这是建立抵御冲击和限制供应链中断的关键。”

  她表示,在制订数字经济规则和框架时,也亟需考虑到中小微企业的需求和优先事项。目前90个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正在制定规则,以帮助政府制订新的电子交易框架,“应该充分把中小微企业的参与与可持续问题考虑在内。”

  此外,需要对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进行技能提升及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高度认可并赞赏“一带一路”倡议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数字基础设施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它展示了国际合作如何促进数字化转型和经济增长,我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实践案例产生。”同时,她也希望能有相关有利的政策,帮助女性和青年创业者获得数字技能。

  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局长王卫东介绍,贸易数字化是一场从贸易端深入到产业端、企业端的产业革命,也是提升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和实现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下一步应当如何推动贸易数字化发展?他表示,一是要共同构建贸易数据标准规范和安全体系,促进互认互通,维护数据安全,共同营造贸易数字化合作良好环境,促进全球贸易的繁荣发展;二是要深化跨部门、跨区域贸易数据交换共享,主动对接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深化互联互通,促进共同发展;三是鼓励企业勇于开拓创新,支持广大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开发出更多技术先进、成本占优、商业可行的贸易数字化应用场景,为贸易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论坛上,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丝路电商”数字技术应用中心宣布启动,同时,“跨境电商国际人才培养计划”培训基地授牌成立,并正式落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青浦片区。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斌表示,根据今年10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的《关于在上海市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的方案》中对于大虹桥区域对外开放、打造数字经济合作新高地的指示,商务区将充分发挥大虹桥在长三角资源配置、链接国内国际市场的便利性和价值,探索“丝路电商”伙伴国优质特色产品和服务对接中国市场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形成“丝路电商”专业展销、“丝路电商”国家馆、“丝路电商”直播经济样板间,重点推进“丝路电商”数字技术应用中心、虹桥贸易数字化赋能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实施跨境电商国际人才培养计划,完善政策支持和专业服务体系

2023-11-08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