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打造一批“万亩千亿”产业园区,擦亮区域产业招牌

首页    电商园区    广东将打造一批“万亩千亿”产业园区,擦亮区域产业招牌

  2月10日,广东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肇庆召开。会上,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介绍了2022年广东产业园区发展成效及下一阶段发展目标。会上同时对2022年度广东省19个特色产业园授牌。

广东产业园区发展质量稳步增强

  涂高坤介绍,2022年园区项目引育成效正逐步显现。2022年广东培育19个特色产业园,两年合计培育38个、覆盖21个地市,主导产业平均贡献度超过60%。

  7个大型产业集聚区实现工业投资219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44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5%、5.7%;95个省产业园实现工业投资197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33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7.7%。

 

肇庆宁德时代产业项目

肇庆宁德时代产业项目

  为高标准推动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各地对标国际国内高水平园区,狠抓资金支持、要素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引入,2022年,累计配套117亿元财政资金和12017亩用地指标,新开工项目576个、新投产项目443个。

  当前,产业园区已成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平台。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1+14+15”政策体系框架下,广东认真谋划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设工作,由粤东粤西粤北地区12市及惠州、江门、肇庆3市部分县(市),依托现有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每市建设1个主平台,省重点支持建设3-4个主平台。据涂高坤介绍,目前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园区工业增加值占所在地比重超过四成,园区贡献税收占所在地比重接近七成。

  在取得一系列发展成就的同时,当前广东产业园区的建设发展仍存在不少短板。涂高坤表示,包括一些园区的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公共服务、生活配套滞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部分园区因基础设施问题影响生产经营;园区间的产业错位发展不明显,抗风险韧性不足;土地利用效能有待进一步的提升等。

  为此,接下来广东将实施“大平台”提升行动,积极打造一批“万亩千亿”园区载体。一是推动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有新作为,瞄准打造新增长极,加快形成高水平的产业承接能力;二是推动主平台建设有新进展,指导各地完善配套政策,建好开发运营平台,加强招商引资,尽早形成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推动产业园区提质增效有新成果,深化特色产业园培育,推动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在珠三角打造一批省产业园,加大批而未供、闲置用地处置力度,推动“双碳”战略在园区落地;四是推动园区管理水平有新提升,加强各类园区监测考核,落实差别化支持政策,优化运营机制,形成有序竞争、比学赶超势头。

特色产业园区相继亮相

  会上同时举行了2022年度广东省特色产业园授牌仪式。19个特色产业园亮相。据介绍,近年来,广州开发区TCL华星光电T9项目、肇庆宁德时代一期、湛江巴斯夫(广东)首套装置正式投产;深汕特别合作区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江门中创新航、隆基太阳能项目,珠海爱旭太阳能,佛山瑞浦兰钧,肇庆璞泰来、吉阳智能锂电等一批重大制造业项目陆续在园区开工建设,园区项目引育成效逐步显现。

获得授牌的19个特色产业园。南都湾财社制图。

  据介绍,接下来,广东各地将聚焦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建设,结合本地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强化政策引导、整合优势资源,培育壮大园区特色产业,擦亮区域产业“金字招牌”,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3-02-20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