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3:工业互联网发展呈现八大趋势

首页    工业电商与产业互联网    展望2023:工业互联网发展呈现八大趋势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也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历史进程的关键驱动力。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取得初步成果,正处于从起步探索转向规模发展的关键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这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可以预见,未来工业互联网发展活力将进一步释放,展现出勃勃生机和广阔前景。

 

01 顶层布局形成共识,政策支持加力

 

目前,运用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已成普遍共识。美欧各国持续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其中,美国连续10年推进先进制造国家战略,聚焦“再工业化”,加速数字制造应用;德国发力“工业4.0”,以智能工厂和智能产线为基础,巩固强化制造业竞争优势;欧盟实施“工业5.0”战略,推动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构筑更具韧性的产业体系。

 

此外,英法日等传统工业强国以及韩国、新加坡、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希望通过强化数字优势,巩固制造业领先地位。我国体系化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我国工业互联网顶层设计已经明确。2023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更是作出部署,要“完善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应用体系”。预计2023年,我国将继续加大对工业互联网的支持力度,持续打出央地协同的政策“组合拳”。

 

02 “平台+”集群式转型成为服务新模式

 

工业互联网作为推动数字经济深入发展的重要抓手,将进一步向区域产业集群规模化下沉。聚焦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以平台化、体系化的方式提供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及解决方案,成为园区数字化转型的首选路径。行业头部企业经过多年先行先试,以供应链、产业链为牵引,以共性场景为突破点,通过提供全流程、全场景的咨询服务,以及构建“平台+服务”模式,由点到线至面带动更多区域产业集群协同转型。

 

预计2023年,工业互联网服务体系将日益完善,中小企业的技术门槛与上云成本将大幅降低,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进集群、进基地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03 “链式”融合创新成为应用新路径

 

工业互联网发展将从关注供给侧的体系建设与技术迭代,向立足需求侧的用户价值与需求定义转移。数字化转型不再是单一业务环节上应用和业务系统间的综合集成,而是以数据为驱动的战略目标的实现和发展模式的创新。预计2023年,将以“链主”企业数字化转型为牵引,进一步强化链式发展,通过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全链数字化改造和上云上平台进程不断加快。除了资源、数据、业务的协同,场景、服务、生态的协同以及生产方式与管理模式的创新更加突出,推动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实现制造资源、制造知识、制造能力的跨企业协同协作。

 

04 关键技术趋于开源化、生态化

 

开源开放是我国工业互联网构筑新优势的重要契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鼓励企业开放软件源代码、硬件设计和应用服务。关键技术的开源化可以使得创新链各主体低成本获取知识并提升技术能力,还可以提升共性知识的复用能力,有效降低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的成本。

 

目前,我国工业软件的开发环境已从封闭、专用的平台逐步走向开放和开源平台。部分厂商通过开发平台,聚集大量产业链企业,利用行业资源针对特定工业需求进行仿真软件的二次开发,从而再度扩展工业仿真功能。预计2023年,开源生态的重点是软件开发生态建设,开源人才加快汇聚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可控技术和产品的工业软件企业加速孵化,围绕工业企业应用场景提供丰富的解决方案。通过工业软件新生态的建设,开源生态建设途径愈发清晰。

 

05 工业数据智能技术步入规模化应用阶段

 

海量工业数据将通过技术创新与融合应用,释放更高的业务价值。当前,海量工业数据的价值通过工业数据智能技术逐步挖掘,并用于“预测性维护”“运行优化”“质量寻优”“能耗优化”等环节,取得一定的效果,得到了行业用户的肯定。随着工业互联网从辅助环节向核心生产环节加速渗透,以数据模型驱动的创新场景越来越丰富,工业数据的智能化应用将成行业头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趋势。

 

预计2023年,在技术日趋成熟和内需逐渐释放的双重催化下,工业数据智能化应用将在更多的工业场景大规模落地。同时,据此研发出满足用户需求的各类应用也将成为服务商重点发力的方向。

 

06 体系化安全布局推动内生安全加速实现

 

新型网络安全挑战正延伸至工业领域,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产品开发也不断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布局。其中,工业应用安全、网络安全、工业数据安全以及工业智能产品的安全是重点环节。

 

预计2023年,我国将进一步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的体系化规划和布局。在技术方面,监测感知、威胁防护、处置恢复等通用性安全技术将持续普及应用。“零信任”、人工智能、区块链、边缘计算安全等新理念、新技术持续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架构。在产品服务方面,工业安全硬件和软件产品、工业安全服务等种类将进一步丰富,工业互联网企业和服务对象的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同时,相关标准组织、产业联盟及国家部门也将加速推动在总体规划、平台体系、接口规范、检测体系等方面的标准制定,引导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健康发展。

 

07 生态体系化培育成为平台竞争新焦点

 

各国重点行业龙头企业持续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生态建设持续深化。我国“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平台体系进一步健全,企业竞争模式发生了显著变化。工业互联网企业加快从单一场景解决方案提供向生态资源聚合转型,依托平台整合研发资源、供应商资源和用户资源,构建基于平台的共赢生态系统,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用户提供智能制造、协同制造、设备资产运维、供应链金融等综合服务。预计2023年,生态培育将成为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竞争的焦点。

 

08 “数字工匠”培育体系加速形成

 

ICT产业具有基础性、聚合性、融合性的发展特点。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化、数字工厂加速建设,培养专业技能交叉融合且具备勇于创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精神的“数字工匠”,已成为构建数字化人才优势的战略选择。

 

当前,全球数字化人才高地逐步形成,并进一步向北美、欧洲、亚太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主要城市群集中。从行业分布看,美欧数字化人才已下沉至制造业等数字化转型需求强烈的行业,亚太地区仍主要集中在ICT产业。我国已有40多所高校开设了工业互联网专业,工业互联网人才的培训基地已经在全国快速布局。预计2023年,我国将从标准体系、培训与评价机制、专业学科、产教融合、以训促学方面持续发力,将院校打造为“数字工匠”培养的重要阵地。

 

来源:《通信世界》

2023-03-07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