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四百人直播团队南迁杭州后首秀:开拓品牌代运营和培训

首页    电商教育与培训    罗永浩四百人直播团队南迁杭州后首秀:开拓品牌代运营和培训

在进军直播电商行业一年后,罗永浩团队正式“南迁”。按照业内的说法,老罗带400人直播大部队从北京搬到了杭州。据悉,今年23日,罗永浩的直播电商公司“交个朋友”正式签约落户滨江互联网小镇。从签约到南迁后的首秀,老罗只用了2个多月的时间。

 

429日晚,在杭州市政府指导、杭州市商务局和滨江区政府主办的杭州数智消费嘉年华活动上,罗永浩被颁发了杭州数智消费推广大使的聘书。

 

“我们超级头部主播比较多,但想要更规模化,肯定需要中腰部主播。在北京,成本跟池子不够大,杭州(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应该有40万人,这是最重要的原因。”429日上午,交个朋友和杭州尽微联合创始人童伟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这样解释。

 

交个朋友和杭州尽微联合创始人童伟

直播间600平方米硬件配置酷炫

 

当天上午,南都记者走访了罗永浩位于杭州的新直播间,这也是老罗搬迁后新的直播间首次对外公开。

 

作为交个朋友旗下的头部主播中,罗永浩拥有最大、最豪华的直播间。

 

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罗永浩的新直播间挑高七米、面积有600平方米。主播的座位设在一个五层阶梯的舞台之上,座位背后是一个高5米、宽6米的巨型LED屏。这块屏幕可以把商品的卖点、价格直接展示给直播间的观众,据称这是罗永浩首创的直播形式。

 

 

对于这块巨型LED屏的造价,交个朋友公司并没有对外公开。但此前有业内人士估算,罗永浩在北京直播间的LED屏幕大约在88万元左右。

 

南都记者留意到,在主播的背后,有一条宽约一米、长十几米的轨道,乍看之下,有些类似电影、电视剧或商业广告拍摄中常常使用的轨道。不过,据现场工作人员透露,这是为了给一些商品做场景化展示,利用轨道可以商品直接推入画面。

 

 

在主播座位前方约两米处,还配置了四块小型LED屏幕,这些屏幕的功能有些类似提词器,不仅可以展示商品的卖点,还能将直播间的实时评论展示给主播。

 

 

此外,小型LED屏幕上配有四个摄像机位、主播桌前有一个机位,在主播头顶的天花板上,也有四个摄像头。据了解,天花板上的机位是为了俯拍美食等商品的特写。

 

除了围绕主播座位的一系列布置外,直播间内还有几个小型的“直播间内直播间”,是服装等产品的展示区。

 

曾有数码博主分析称,罗永浩直播间的摄影机占主导地位的是阿莱艾美拉搭配索尼C280,艾美拉单机身的价格是25.98万,4台就是103万元。

 

“罗永浩对直播间的配置,想走的是演播室路线,而非时下流行的网红模式,这是有差异化的。”一位长期关注直播领域的分析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他们把直播间做大,有一种演播室的感觉,提供尽可能详细的商品信息,并构建出消费场景。这种故意营造出的距离感是为了降低“硬推销”、降低用户冲动性购买,但顾客只要下单就是真喜欢那个商品,因此退货率也会远远低于同行。

 

南迁杭州主要是因为缺人才

 

“我们超级头部主播比较多,但想要更规模化,肯定还是需要中腰部主播。在北京,成本跟池子不够大。杭州应该有40万(相关产业的)人,这是最重要的原因。”童伟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罗永浩直播团队搬到杭州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人”。

 

429日的杭州数智消费嘉年华活动上,罗永浩也证实了这一说法。“杭州被称为中国电商之都,我们现在所在的杭州市滨江区,又是直播电商百强地区中的第1名。从产业聚集的角度,这里非常适合直播电商的发展。我们在杭州可以获得更好的供应链资源和更多优秀的人才。”

 

根据中国市场学会发布的《直播电商区域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显示,全国直播电商百强地区,浙、粤、沪位居前三。罗永浩所在的浙江滨江区,位列直播电商百强地区第一。

 

南都记者采访获悉,交个朋友位于杭州滨江互联网小镇,距离阿里巴巴滨江园区仅300米。周边500米内,还有雪梨的公司宸帆电商,以及薇娅的谦寻直播基地。

 

“我们公司本来还想再租一栋楼,但是已经没有位置了。”童伟透露,最近来的客户有好多家,看到他们在这儿,宸帆在这儿,薇娅在这儿,带货能力在五十名以内的公司很多都在这儿,“客户就也把电商中心直接搬这儿来了。”

 

此前,也有多位直播电商业内人士向南都记者感叹,缺人是直播行业内最大的问题,“专业主播一直是稀缺资源。”

 

童伟也认为,比起供应链优势,人才优势更重要。高速扩张的交个朋友除了招聘主播外,也在打量招揽供应链、代运营各方面的人,“我们现在不缺项目,就是缺人。如果今天招到了,可能我就能多接两个项目;招不到,我接下来就接不了项目。”

 

除了滨江外,杭州九堡也是电商直播扎堆聚集的区域。据童伟透露,他也曾去九堡考察,但发现该区域开始收取“转让费”,“也就是说,你租下一个物业,过两天转租,也能从中赚一笔转让费。九堡那边很多像工厂一样的房子,竟然都有转让费。这说明政府其实已经把(直播)产业烘托出来了,前期所有的政策投入都是划算的。”

 

去年9月,杭州市商务局发布《关于加快杭州市直播电商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包括对直播电商企业、直播电商园区、电商主播等各个方面的扶持及奖励机制。对知名直播电商企业,总部入驻杭州或在杭州设立市级以上区域运营中心的,按照其贡献将给予50万元以上的一次性奖励;对在杭注册的直播电商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在1亿元(含)以上的,给予100万元以上的一次性奖励;还将加快直播电商园区(基地)建设,对市级以上直播电商园区,按规模、投入、贡献等指标,经认定给予园区主办方500万元以上的一次性资金扶持、对入驻直播电商园区的商家和主播个体提供免3年免租政策。

 

“杭州直播电商从幕后走到台前,政府的政策倾斜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之一。”有直播也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

 

针对达人推出供应链Saas系统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在供应链领域,交个朋友目前合作的主要有品牌商、经销商和极少量的工厂。在合作品牌中,一般的大众知名品牌占六至七成。

 

而除了罗永浩这个头部主播,交个朋友目前也和各种主播进行合作,合作对象包括主播、素人、小经纪团队、工作室等,合作形式既有直接签约、和约模式,也有团长模式,既有长期合作,也有短期合作。

 

“如果按照直播场次来算,交个朋友供应链合作的大部分主播都是外界第三方主播。但如果按照金额统计,自有主播的份额还是要大一些。”童伟透露告诉南都记者,他们今年的规划是对外输出的合作,“希望有比较大的规模。”

 

南都记者采访发现,这种对外输出的运作似乎也在参考互联网平台赋能的模式。“交个朋友的供应链有对主播端服务的Saas系统,可以根据达人的直播经验、人设、数据等为其组货。一个场次的爆品、引流品,整个配置都会组合好。”童伟透露,达人主播目前也需要分级管理,“对特别小的达人,我们的功能做得简单一点,选几个项目之后,给达人几个套餐,她们自己选一个就播了。这个套餐可能也是达人在所有平台上能拿到的最好的。稍微头部一点的就会有更复杂的东西,一定会有人工介入。”

 

杭州建设直播基地开拓代运营和培训业务

 

供应链业务之外,交个朋友眼下正在筹备代运营业务和培训业务。童伟告诉南都记者,代运营业务在年后已经开始在做,网易严选就是其中一个项目,交个朋友将帮网易严选完成在抖音的电商筹备和建设。“目前交个朋友的代运营团队有100多人,并且还在持续招人。“

 

据童伟透露,他们的代运营和培训业务将都承载在直播基地里,“我做直播基地不同于别人,不是为了抢赛道,而是因为代运营服务的物理空间需求拓展这个领域。比如说,预计到6月份我们要给30个品牌做代运营服务,那至少要有30个直播间。此外,罗老师自己也很有意愿要做培训学校,他也需要物理空间,我们是相当于把两块非常成熟的业务要装到基地里去。”

 

在童伟看来,目前抖音已有的直播基地大多以产业带基地为主,“这些基地都有一个缺陷:就是没有人,更多的是聚货。‘人’是最缺的,罗老师恰好在这方面很厉害,他本来就是做培训出身,因此我们有能力去给第三方赋能,生产出更多好的达人。此外,我们也可以跟别的产业带基地合作,它出货,我来出人。”

 

从供应链、代运营到主播培训,就目前来看,交个朋友的布局已经涉及直播电商的各个方面。对此,童伟表示,“其实我们什么都想做。这个行业,没有人能跟得上抖音的节奏,我们也是在全速跟进,然后判断哪一块跟上去了,今后的价值会很大。现在有好几条线都在跟,或许会跟丢一条,做不了这条线的头部。但不管怎样,现在我们还是想把每一块都跟上,因为每一块都很值钱。”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07-21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