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社交电商巨头凉了!营收腰斩、股价跌超9成

首页    社交电商    又一社交电商巨头凉了!营收腰斩、股价跌超9成

       谈到社交电商,云集一定是绕不过去的存在。

  早在2019年,刚刚上线4年的云集APP就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上市。这也是在拼多多之后,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国内社交电商平台。

  原本以为云集会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万万没想到曾经的风光无限很快就变成了跌入谷底。股价的连年下跌是最明显的表现,从巅峰超过18美元到现在1美元上下徘徊,云集的股价在短短三年时间跌幅超过90%。

  同时有数据表明,云集从2018年到现在营收一直处在下滑通道中,净亏损也在连年增加。

  根据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云集的总营收为3.4亿人民币,同比下降近50%;与此同时第1季度净亏损为3650万元,上年同期则是400万元的净亏损。对此,云集方面表示:“主要受疫情和公司对产品类别的战略调整等影响。”

  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如今的云集似乎都已经从社交电商领域彻底掉队了。

  利润和规模,只能二选一?

  自从在纳斯达克上市以来,云集其实一直都面临着亏损的困扰。于是最近这两年,“提高经营效率”开始频繁出现在云集财报当中,并试图通过削减成本来实现这一目标。

  对比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云集的总收入成本为1.9亿元,占到总收入的55.8%,而这一数据相比较2021年同期的4.39亿元已经有了明显的下滑。与此同时,云集在今年一季度的总运营开支为1.55亿,同比下降43%。

  

  ● 图源:东方财富

  甚至在今年一季度,云集还实现了240万元的经营利润,相比较去年同期亏损1980万元有了明显的转变。

  只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云集正向的经营利润和成本的下滑似乎是牺牲了规模来实现的。

  根据过往资料显示,云集单季度的高光时刻出现在2018年的第四季度,当时总营收达到了44.7亿元,而到今年第一季度只剩下了3.4亿元。

  单从规模上来说,云集已经出现了断崖式的下滑。

  不仅如此,云集的付费会员数曾在2018年达到了740万的高峰,当时的复购率高达93.6%,而在今年第一季度云集的复购率仅在80%上下。

  尽管在2021年云集实现扭亏为盈,但哪怕实现了盈利,云集也有自己的烦恼。在这之中,最明显的就是云集股价的持续下滑。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对于云集未来的长期发展依然持负面态度,尽管利润改善,但这很可能不是源自于主营业务结构的优化,否则不可能在营收呈现断崖式下滑的情况下获取更多的利润。”

  云集都经历了什么?

  凭借电商的崛起肖尚略赚得了人生中的第1桶金,并在2015年创立了云集,实行S2B2C的模式。上游整合供应商,中间借助微信社交体系汇聚微商的流量卖货,主要赚取的就是会员费和商品销售佣金。

  凭借着微商叠加社群裂变,仅成立两年云集的交易额便顺利突破百亿,增长超过4倍,但同时云集也陷入了传销的舆论漩涡。

  虽然号称会员制,但云集和淘宝的88VIP、京东的PLUS会员有很明显的不同。对云集来说,会员除了可以享受到购物优惠之外,还能够通过邀请新会员来获得提成。

  简单来说,用户通过缴纳一定数量的会员费成为云集的会员之后,就具备了开店资格。通过“自用省钱、分享赚钱”的方式来邀请新会员加入,从而获得会员费提成和新会员15%的销售佣金,并且以此为链条向下拓展。

  这种拉人头的方式虽然让云集的营收规模快速扩张,但也尝到了较大的苦头。2017年,云集被杭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为“涉嫌传销”,处以近千万元的罚款。

  为了将自己传销的嫌疑“洗白”,云集开始了从社交电商到会员电商的战略转型,同时还立志成为“中国版costco”。

  通过这种战略转型,2018年开始云集的营收增速虽然放缓,但依然具备良好的势头,并且在2019年5月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中国会员电商第一股。”

  只是在美国上市的云集,享受了短暂的幸福时刻之后,便掉头向下。不管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出现了明显下滑,究其根本原因是云集经营模式的改变。

  从财报可以看出,对云集营收贡献最大的依然是商品销售收入,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云集为了摆脱传销的嫌疑而向会员电商转型所做的努力。

  只可惜效果并不明显,营收下降和亏损扩大就是直接的证明。曾经疯狂扩张的会员业务也被归类到“其他收入”当中,在总营收中的占比极小。

  未来的路并不好走

  虽说云集一直被称为中国版COSTCO,但现在这个故事也并不好讲。

  首先对于COSTCO来说,作为会员制电商的典范,核心在于极具性价比的产品和“以少为美”的选品策略,这可以让用户在更短的时间内获得低价优质的商品。

  同时COSTCO以庞大的用户基数也获得了较强的议价能力,从而倒逼厂商生产专供商品。对厂商来说,订单量较大也有利可图。

  尽管是一个超市,但COSTCO并不是靠卖东西赚钱,更多的是靠会员费。根据数据显示,早在2019年COSTCO的净利润就超过36亿美元,而在这之中会员费的收入高达33.5亿美元。

  从这一点来说,云集和COSTCO几乎没有可比性。

  如今的云集已经成为了一个将会员电商、货架式电商、直销模式融合成一体的综合性平台,结果反而每个方面都做的不是很好。

  甚至近年来云集还在发力直播带货,热度也并不高。2022年3月初,云集排名前列的直播间如“雪饼”等观看人数也不足百人。

  同样的,外部竞争也使得云集未来的发展举步维艰。一定程度上,云集过去只是弥补了电商平台对中低端消费群体覆盖的不足以及中小生产企业的需求。

  但随着拼多多的拼团模式推出,以往固化的电商行业开始被搅动,云集引以为傲的低成本获客方式便很难再走得通了。

  再加上如今的大平台电商已经抢占了大量的用户基本盘,凭借着背后成熟的供应链能力以及所提供的商品、售价和用户体验,进一步挤压了云集的生存空间。

  对于这个曾经的“会员电商第一股”而言,未来的处境可能会更加艰难。

 

来源:电商零售头条

2022-07-12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