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肇庆传统工业园区的绿色新出路

首页    电商园区    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肇庆传统工业园区的绿色新出路

     在四会市大沙镇岗美村路口,一扇写着“广东省(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的玻璃门揭示了这个老工业区的新方向,这片落后厂区已被纳入全省战略平台,面貌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肇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并出台一系列绿色发展政策,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传统工业园区提质增效找到新出路。

 

      四会市大沙镇岗美村位于国道边,紧连佛山,区位优势明显。过去村集体用地用于出租,多为小型熔铸厂,散乱污染问题比较突出。经过肇庆市委、市政府和四会市的大力整治,督导执法,片区的生产环境得到提升。2018年,该片实现“煤改气”,2020年,全市实施排污许可证改革工作,片区企业全部纳入排污规范管理,倒逼区域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2021年,肇庆启动广东省(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前期工作,岗美片区因其突出的区位优势被纳入规划范围。今年,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成功获得省批准,成为全省重大产业承载平台,今后省、市将在集聚区导入先进制造业,为广东建设国际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作支撑。

 

      绿色发展政策给不少传统园区带来新机遇。今年,肇庆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以此为牵引,肇庆将把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及低碳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在全市发展中,并通过一系列工程项目建设试点落实。四会迳口工业园过去集聚多家规模不等的熔铸厂,在2017年至2018年的环境整治中基本完成清退,腾出环境容量。当前该工业园正以建设“无废城市”为契机,推动相关试点项目落地。

 

      位于广宁的华南再生资源产业园也进入转型升级的阶段。再生资源行业是反映国家生态环境政策如何推动绿色发展的一个窗口,该产业园到目前已经营十多年,过去发展方式比较粗放。去年以来,该产业园区通过清退、兼并等方式让多家粗放发展的企业退出园区,并大力招商引资,加快转型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爱普特集团是其中一家新投产企业,走进其厂区,现代化工业生产,洗水、分选等传统工序全部替换为自动化流水线,材料经过其专利技术改善性能后被送至一个个大品牌的配件厂进行加工。爱普特集团副总经理卢满成表示,循环经济已成为普遍的发展共识,目前国际、国内的大品牌在产品的生产制造中均需要添加一定的再生材料,对再生塑料的要求非过去可比。为了提高再生材料的性能,公司还设置实验室,目前已拥有多项研发专利,当前计划整体搬迁至广宁。

 

      不仅企业梯队要逐渐转型,园区的经营方式也在转型。园区负责人介绍,双碳战略带来新的发展思路,循环经济可以促进碳减排,所减少的碳排放数量可以进入市场交易,园区计划以此作为新的营收渠道,逐步改变过去“园区物业”的单一营收方式。为此,园区当前正通过和政府部门的密切配合,加强园区进出物料的规范化管理,为今后的探索先筑牢管理基础。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以来,肇庆通过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清退一批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并通过加强重点企业污染物总量减排和总量统筹管理,实施主要污染物等量或倍量替代措施,“以旧换新”腾出了环境容量,一批高质量项目因此成功落地,为全市实现绿色发展垫定了良好基础,彰显肇庆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肇庆。

 

文章来源:肇庆西江网

2022-07-11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