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省人社厅这样做!

首页    农村电商与乡村振兴    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省人社厅这样做!

130

2月12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全省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工作调度视频会,会上各地就支持和组织推动

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按照会议部署,接下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全力支持和组织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和影响   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

 

♦ 精准摸清底数,全面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在前期各地对异地务工人员返粤返岗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与工信、商务、卫健、政数、公安、通信、交通等部门的沟通和数据共享,全面摸清企业开工情况、务工人员复工情况,动态摸清企业缺工情况。

 

♦ 科学制定方案,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提供指引。制定企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方案和不能正常复工复产企业用工替代方案,有序引导务工人员返粤返岗,同时搭建用工调剂平台,盘活劳动力存量,促进企业之间、地市之间用工调剂帮扶。

 

♦ 开展三个层次的统筹调剂,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效劳动力供给。加强市级用工余缺统筹调剂,对目前暂未开工或开工不足企业的员工,引导调剂到正常生产特别是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等用工紧缺企业。加强省内东西北地区劳动力开发利用,珠三角和粤东西北结对帮扶双方定期开展供求信息对接,提高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加强省际劳动力有序输入供给,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和对口支援省际平台发布信息,协调输出地根据我省企业复工安排,有组织、分批次向我省输送务工人员;主动引导暂不能到疫情重点地区务工的外省劳动力入粤就业。

 

♦ 促进供需对接,大规模开展网络招聘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大规模开展网络招聘活动,建立重点用工企业“点对点”在线服务机制,提供用工政策对接和协调跟踪服务,全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劳动力就业。同时,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分析研判,依法依规、及时妥善处置各类劳动争议、投诉案件,引导企业和职工协商解决纠纷、共克时艰,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   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 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继续对采取有力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实施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扩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受益面。

 

♦ 进一步降低企业社保成本,平稳有序调整和实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等缴费政策,稳定企业预期,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缴纳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企业,允许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补缴,并免收企业滞纳金,期间个人相关待遇正常享受。

 

♦ 及时发放援企稳岗补贴。对职工因疫情接受治疗或被医学观察隔离期间企业所支付的工资待遇,按照不超过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工资基数的50%补贴企业,进一步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减轻工资支付压力。鼓励企业依托各类规范的网络培训平台,广泛开展线上企业职工适岗技能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实现停工复工培训不断。

 

♦ 提高网上经办服务水平。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行“网上办、寄件办、预约办”等服务,推动实现稳岗返还全流程网上办理,优化流程缩短时限,及时将补贴发放到企业手中。

 

据测算,我省实施援企稳岗政策降低社保费率和稳岗返还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负约185亿元,在疫情期间至疫情结束后三个月内缓缴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每月可减少企业资金支出约30亿元,减轻企业当期资金支付压力。

 

一抓到底   把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抓落实。各地人社部门落实属地责任,因地制宜完善方案,指导帮助和督促企业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举措,做好员工思想工作,关心帮扶困难员工,确保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 运用科学方法,依法有序抓落实。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依法依规处理好涉及劳动关系问题。强化底线思维,把各项应对准备做得更加充分。

 

♦ 加强沟通协调,凝聚合力抓落实。健全统一调度机制,坚持全省一盘棋,坚决服从统一指挥、协调和调度。健全部门沟通机制,做到信息共享、政策协调,形成合力。建全企业对接机制,动态掌握企业需求,做到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实现服务精准化、精细化、个性化。

 

♦ 严肃工作纪律,跟踪问效抓落实。坚决防止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纪律规矩,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对不服从指挥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严肃追责问责。

 

来源:广东人社

写下你的留言

2020-02-13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