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落地2个培育基地 破解行业人才供需痛点

首页    电商教育与培训    京东物流落地2个培育基地 破解行业人才供需痛点

技术推动智能物流快速成型时,相应的人才梯队急需跟进。

8月23日,在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分论坛——机器人与物流科技开放发展论坛上,京东智能设备工程师学院、京东无人机校园实训基地两大人才培育基地正式揭牌。京东物流将利用新成立的两大教育机构,逐渐探索形成人才培养的模式。

据了解,依托新成立的京东智能设备工程师学院,京东与合作伙伴开展智能设备维护维修人才培养,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开发课程。在人才培养中加入京东智能设备技术、标准和文化,共建实训与服务基地,开展技术提升培训、职业能力认证等。京东无人机校园实训基地将解决无人机行业人才发展痛点,探索校企合作形式,根据行业需求形成新型无人机应用人才培养目标。

今年以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未来的智能行业发展,需要大批高素质人才的支持,而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供需失衡问题,已经成为全行业亟待解决的痛点。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教装备委员会主任李瀛认为,当前战略新兴产业迅猛发展,尤其是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仅机器人领域的人才缺口已经达到百万以上,但院校对于人才的供给远远落后于企业的实际的需求,供需不平衡的矛盾日益尖锐,要深化产教融合,解决人才发展瓶颈。

针对这一问题,京东物流以“技术+场景”方式推动传统教育产业发展、助力人才培养的创新路径。2019年,京东物流X事业部依托京东自主研发能力和行业应用经验建立了京东机器人教育学院,通过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和产教融合,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京东机器人教育学院与iCAN和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海渡机器人学院签约仪式

京东机器人教育学院与iCAN、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海渡机器人学院、山西国家职鉴所三家企业和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合作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围绕合作内容展开行业人才培训、教育装备和教学资源开发等领域的探索,培养行业真正需要的高质量专业人才。

实际上,智能时代的到来,传统产业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机遇,企业要联动各方力量,推动先进的科学技术对传统行业进行转型升级。京东物流X事业部、物流技术高级顾问游宏杰认为,消费市场的变革给物流带来的诸多新痛点,5G时代的到来,将会加速物流智能化发展步伐,加速物流生产工具的变革,不仅能够为高密度无人仓储作业提供支持,更能拓展无人配送终端的应用场景,最终实现物流园区高效的智能化管理。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 赵述评

2020-02-12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