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高度警惕跨境电商高增长下的风险

首页    跨境电商与数字商务    应高度警惕跨境电商高增长下的风险

高速增长的同时,跨境电商行业的粗放式发展开始面临贸易规则、平台规则、全球消费市场治理和全球知识产权治理等多重挑战,市场的不确定性加速着行业调整。

 

  亿邦智库于日前发布的《2021跨境电商发展报告》指出,一方面,传统选品、铺货模式在新的市场形势下开始进入下行通道,以亚马逊平台为主阵地配合其他平台的组合方式受到挑战;另一方面,快速兴起的DTC模式因运营模式探索、企业能力配合等均处在探索期,短期内较难被大面积复制。鉴此,跨境电商企业对行业长期形势判断开始出现分歧,有近三成企业对长期发展不太乐观。

 

  在市场的不确定性中,平台治理风险是跨境电商企业最大的担忧。51%的受访企业受到亚马逊“封号”事件影响,其中有12%的企业受影响严重。在其他风险因素中,有近1/3的企业担心自身单一品类、单一市场依赖度大等业务结构带来的潜在风险。此外,物流和政策变动风险也是企业担心较多的问题。

 

  面对不确定的市场环境,跨境电商企业风险意识逐步强化,有43%的企业选择加强合规经营,适应国际规则以降低平台治理风险和法律合规风险;有34%的企业将深度布局海外生产基地、海外仓等,在通过本地化运营降低相关风险的同时,提升用户体验;还有的企业选择抱团取暖,或寻求更多外部支持。

 

  调查显示,当前,在跨境电商企业面临的运营困难中,物流成本上涨、订单不稳定和海外营销效果差排在前三位。有40%的受访企业面临物流成本上涨、物流通路不畅的问题;有34%的企业存在订单不稳定、没有新订单或用户订单取消的状况;有31%的企业的海外营销效果差,在新的海外营销环境下难得其法。

 

  具体来看,在跨境电商企业的运营成本结构中,物流成本是目前影响企业盈利的最大因素,超过半数企业表示物流成本是目前面临的首要问题,有37%的企业表示运输时间长已影响正常经营。由于疫情导致的综合成本上涨,有四成企业的仓储物流成本占到营收的20%~ 40%,极大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

 

  在跨境支付、收款方面,费率过高是企业的最大痛点。目前,境外支付机构仍是跨境电商企业跨境支付、收款的重要渠道,有四成企业选择境外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以Paypal为例,其除eBay外的电商平台收款费率在3.4%~ 4.4%,跨境收款成本已对企业利润率形成明显影响。

 

文章来源:国际商报

2021-10-28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