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的菜鸟样本:深入生产与流通 服务实体经济-零售

首页    工业电商与产业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的菜鸟样本:深入生产与流通 服务实体经济-零售

阿里巴巴最新财报显示,在剔除与阿里巴巴集团关联交易的收入部分之后,菜鸟2022财年一季度收入超过116亿人民币。

 

从最初用技术赋能物流企业到今天,菜鸟已经拥有遍布国内和全球的物流设施体系,可以为行业提供物流解决方案,甚至直接为生产企业提供服务。

 

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在提及阿里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时曾表示,希望阿里能够成为一家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结合得更好的公司。

 

而在阿里巴巴的产业互联网布局之中,菜鸟是与实体产业最贴近的业务单元之一。用数字化技术,从实体产业源头进行供应链优化。作为一家产业互联网公司,菜鸟可以直接帮助生产企业实现以销定产、供应链优化等,为实体产业降物流成本、降库存。

 

 

01

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技术

 

快递解决的是企业最终的交付环节,但事实上,真正在消耗企业成本的,是在快递之前用户无法显性感知的环节:库存周转、多级流通、仓储管理等。而这,正是菜鸟用产业互联网思路帮助企业解决的问题。

 

今年6月,菜鸟明确了公司定位——一家客户价值驱动的全球化产业互联网公司。在供应链服务方面,菜鸟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从消费供应链向产业供应链延伸,打造消费供应链与产业供应链并重的服务模式",帮助制造业和实体经济降本增效。

 

中国的供给侧,生产与物流、消费的融合程度非常低,彼此严重脱节。菜鸟可以将数字化技术带到产业,打通生产、物流、消费的供应链,直接帮企业降低不必要的物流成本,让企业从繁重的供应链管理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生产、研发和营销等最擅长的领域。

 

2020年,菜鸟就开始对淘宝C2M产业带上的淘工厂进行了供应链升级。升级之后,菜鸟可为入仓的淘工厂提供“全托管”服务,工厂只需要专心做好产品研发和生产即可。托管服务中,菜鸟会通过大数据结合平台流量权益、市场淡旺季等因素,为工厂提供生产、销售及入仓备货的预测。

 

除了工厂端,菜鸟也已经深入农业生产源头,带着消费者订单指导农产品采摘,让农产品损耗比“先采摘后找订单”普遍下降三成。

 

在中西部地区和广大乡村地区,深入村镇的“乡村版”菜鸟驿站开创了县域共同配送的模式。截至本季度末,菜鸟乡村共配已服务全国1000个县。菜鸟的目标是,未来可以让3万多个乡村末端快递共同配送站逐步达到和城市一样的服务效率。

 

截至2021年6月,菜鸟产业供应链已挺进全国30多个制造业产业带和农产品原产地,通过在生产源头附近开设产地仓,让生产者与消费者有效链接。通过端到端供应链的数智化和全局优化,菜鸟产地仓内效率在年内有望再提升3成。

 

通过全渠道库存共享、智能销量预测、智能分仓等数字化供应链技术,菜鸟可以帮助企业将库存周转天数最多下降40%,帮助企业将支撑同等销量的备货资金从2.5亿下降至1.5亿。

 

现在,社区零售、直播带货、工厂电商等新营销渠道层出不穷,这需要企业从生产的源头进行通盘规划,建立敏捷供应链。而菜鸟所致力于的产业互联网,可以汇集电商和线下渠道消费者的需求,反向指导工厂,帮工厂实现按需生产。

 

02

打通商业和制造业,帮生产端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对于生产端的实体企业来说,做好供应链管理至关重要。

 

北京的创业者林上康,从普华永道辞职创业,做了一个品质家具的品牌“优梵艺术”。他把工厂设在了国内最大的家具产业带佛山,然后专注于在网上卖家具,以连续三年复合增长率超200%的速度,迅速跻身天猫TOP5家具品牌。

 

成长得太快了,成长的烦恼也随之而来:供应链跟不上,仓库不够用了。四处找仓、找配,一次次化解危机之后,林上康意识到“这不是长久之计”。

 

家具运输采用的是大件物流,比快递要原始很多,供应链也比其他行业“落后”很多,生产、入仓、配送等环节之间几乎是割裂的,工厂不知道每天的货要送哪里,仓库也不知道每天的出库任务。

 

菜鸟接手后,把改造重点放在了供应链协同上:实现工厂、优梵、菜鸟、物流合作伙伴四方协同。菜鸟给优梵艺术的货品都贴上了电子面单,让供应链数字化,实现仓内精细管理、在途运输可视。

 

短短半年,优梵艺术的仓库就从原本的9个缩减到了3个,仓库团队从80多人压缩到20多人。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技术改造后的仓库中,会搭建立体货架,库内各方面利用率可以提高一倍,仓储成本可以降低至原来的三分之一。比如,菜鸟可以通过全渠道库存共享、智能销量预测、智能分仓等数字化供应链技术,帮助企业将库存周转天数最多下降40%,帮助企业将支撑同等销量的备货资金从2.5亿下降至1.5亿。

 

此外,家具行业的一个突出痛点是“破损率高”,如果一仓发全国,物流链路长,远至黑龙江、新疆,途中多一次装卸,破损率就成倍上升。而菜鸟可以通过整合专线运输,增加运输的直达线路,减少中转环节,提升全链路时效,减少家具的破损率。

 

要完成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进化,企业应该对原本模式做出根本性改变:从“流量-转化-变现”到“精益化运营-降本-合理分润”、从干轻活到干重活、从面向消费者到面向实体产业。这个过程其实也为物流企业提出了要求,要深入生产源头,帮助生产端企业降低库存、降低仓储物流成本、降低生产成本。

 

物流企业的产业化,应该是从产业链源头介入,纵向贯穿整个生产和流通环节,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打通“堵点”,实现人、仓、车、货全链路的精准匹配,用集约化运输、多式联运等方式将物流成本降到最低。

 

杭集的牙刷、诸暨的袜子、高阳的毛巾、澄海的玩具、仙居的杨梅、南澳的海鲜、盐边的梨子、兰溪的西瓜,是数字化架起了桥梁,让这些郊县和农村能够融入全国乃至海外的经济大循环,共同分享技术变革的回报。

 

无论是菜鸟还是其他所有深耕其中的商业公司,当下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整个行业都想向着田间地头、向着工厂、向着一切生产的源头去深入,以帮助更多供给侧的生产者降低物流成本和库存,增强竞争力。

2021-09-20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