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建设:有链有群才成军

首页    电商教育与培训    人才队伍建设:有链有群才成军

人才队伍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之间的不适应,突出表现为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缺乏联动的问题。

   近年来,在加大创新人才引进、集聚方面,一些城市或地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但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人才队伍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之间,仍存在很多不相适应的地方,突出表现为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缺乏联动的问题。

   首先,引才聚才必须以创新链为重点,以企业需要、园区建设、产业转型及孵化载体为依据。一些城市或地区,人才引进归属不同部门,各方只管引进,不管链接配套。如产业规划定位在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现实却南辕北辙,引进了一些不相关的研究机构及合作平台。这些机构的研究定位与当地的产业转型发展定位,有一定的差异,造成项目对接的创新性人才较少,配套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的机构及关键部件企业、中介机构的专业性、应用性、服务性人才也较少,从而导致不合理的人才结构。

   其次,创新人才平台建设亟待加强。目前,一些城市或地区创新孵化器和技术平台主要由政府主导。但平台建设不仅需要基础设施、先进的研发中心和优秀的辅助团队,更需要创业中心、科技企业等链接配套。在这方面,以人才为载体的孵化器数量还不多,承载能力也不能满足需求,质量有待提高。在运作过程中,创新人才孵化器等平台建设,一般应由市场化的企业主导,为创业者提供服务,而政府主要通过独立第三方的孵化绩效评估,对其进行合理的政策扶持。

   最后,人才体制存在条块分割问题。当前,一些城市或地区的科技人才,虽然整体上实力较强,但分属国家、省市等不同部门管辖。各部门互不从属,“产学研资介用”之间人才断链、形同陌路,造成人才虽多但条块分割、壁垒林立、结构脱节、成果转化率偏低等问题。同时,受到行政区域、主管部门、人才层次、享受条件等条条框框的限制,一些地方引进人才门槛较杂较高、落实困难,体制环节较多、手续繁琐,导致人才引进后很多相关政策迟迟得不到落实。此外,人才工作单位及分工涉及方方面面,在组织协调、协同配合与推进落实的效率上仍有差距,部门之间携手联动不足,人才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和成果转化形成制约。

   人才队伍建设,有链有群才成军。改革人才引进、激励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需要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完善人才聚集机制。借鉴深圳等地的人才链接集聚经验,推进建立人才链接机制。以创新园区等为试点,针对性地建立人才专项运作基金,推进人才聚集链接机制的建立。秉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引进原则,鼓励国内外高端人才以短期聘用、合作研发、咨询顾问、学会成员等方式参与重大科研活动,建立以科技创新平台及学术群团组织为主体的柔性人才链接机制。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可以“不变身份、不转户口、不转档案”,定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产品开发。资助一批首席专家,建立人才团队,扩大人才链接聚集的比重。同时制定战略规划、引进急需人才,完善七位一体的“府产学研资介用”人才队伍,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市场化等服务。

   建立人才评估体系。改革人才工作“自说自话”的评估体制,全面引入独立第三方的人才综合评估机制。通过制定投入、产出及外部效应等政策实施绩效考核体系,及时调整人才政策门槛及激励机制。建立统一分工的人才工作协作体系,组织部主要承担研制人才重大政策、指导协调、绩效评估和督促落实等工作;人力社保局主要承担制定引才目录和人才结构调整计划等工作;委托独立第三方智库或专家,对人才引进、使用、考核工作进行评估;依据人才工作评价指标,对人才链运营主体进行分类考核与政策评价。

   推动产业集聚配套。借鉴深圳、宁波等城市以产业带动人才聚集,以项目引人、聚人、留人的做法,进一步整合各部门各项专项资金,围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完善人才配套措施,加大人才政策落地。如浙江宁波围绕“4+4+4”产业、海洋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3大领域,引进人才;福州厦门紧扣海洋生物产业发展,推进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并配套引进相关海洋产业人才。人才引进与产业转型升级无缝对接,实现“以高端产业聚人、以创新链接引人、以服务一流留人”。

   加大成果转化奖励。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高校、科研院所的职务发明成果所得收益,高校可按60%-85%的比例、科研院所可按60%的比例,划归参与研发的人员及其团队拥有。对符合税收政策规定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转化职务科技成果,以股份或出资比例等给予科技人员资助,获得人在取得股份、出资比例时,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同时,以重点科技园区等科技孵化项目为试点,探索建立股票期权奖励机制,实行科技创新人员持股或是相关员工持股计划,在园区营造一种万众一心、各得其所的创新创业发展环境。

   落实人才待遇措施。一城一地科技产业发展优势,以及房价、居住环境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着人才引进、流向与聚集。可参鉴苏州等城市关于“精细化”服务人才、享受生活待遇的政策,认真研究制定或调整相关人才服务政策与配套措施。在人才居留和出入境、落户、医疗卫生、社保、住房、子女入学、税收、薪酬及其他福利方面,逐一制定更为细致、有效、温情的政策措施。如按照城市物价指数等,合理制定人才补贴及待遇标准;建立“绿色医疗通道”,配备健康咨询顾问;解决子女就近入学,提高医保门诊个人账户标准及住院治疗补助等,真正提供稳定人才、真情靠谱的增值服务。 

(作者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

2018-01-03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