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电商创业总冠军出炉 跨境电商人才培育项目启动

首页    电商教育与培训    广东青年电商创业总冠军出炉 跨境电商人才培育项目启动

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邹锡兰) 12月24日,2016“创青春•加博汇杯”广东青年电商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举行。8支团队参与总决赛角逐,来自广东理工学院的智惠君团队最终脱颖而出,夺取全省总冠军,荣获10万元创业大奖。大赛同步启动实施了“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与就业服务项目。

   大赛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农业厅、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主办,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电商平台、广东省青少年事业促进中心、广东省青年创业就业联合会承办。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副书记梁均达等主办单位代表、电商行业组织负责人、全省各高校获奖选手及创业导师、多家主流媒体共300多人共同见证这了这一青年创业盛会。

   大赛历时8个月,2.3万支团队参赛

   本届大赛以“践行青春·创享未来”为主题,旨在激发我省青年及大学生群体创业创新热情,加快培育一批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前沿的青年创新创业主力军,促进创业项目与创投资本、创业政策、创业服务的有效对接;同时借助赛事平台,以“互联网+”模式助推我省传统制造企业、广货品牌的转型升级,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自3月26日启动以来,大赛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省内众多高校及中职院校的大力支持,众多电商行业机构及优秀企业、专家对活动给予关注并参与其中,对学生、青年的电商创业予以支持与指导,使大赛成为影响全省学生及青年的的更权威、更公正的专业赛事。据统计,共有209所省内普通高校及中职院校的89550名学生(合计23329支团队)报名参赛,举办了45场电商宣讲培训会、389场校内初赛和区域竞赛,服务了376家加工外贸企业以及共计逾10万人次的创业青年。专业的赛事组织,体验式的实战营销培训,有效提升了青年学生的电商从业技能,为我省电商行业培育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

   决赛精彩纷呈,点燃学生创业激情

   团队参与热情高、竞争激烈是本次大赛的特点之一。在初赛和复赛环节,参赛团队以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电商平台为载体,进行电子商务营销策划和实施比拼,最终,41支在各学校总积分排名第一的参赛团队晋级区域运营竞赛,来自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肇庆学院、广东省华侨职业技术学校、广东理工学院、韶关学院、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广东科技学院的8支团队晋级全省总决赛。

   总决赛上,8支团队展示了各自独具创新的创业总结报告,并在评委提问环节,针对创业方案、营销实践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妙语连珠的精彩答辩。通过火热角逐,来自广东理工学院的智惠君团队最终脱颖而出,夺取2016“创青春•加博汇杯”广东青年电商创业大赛全省总冠军,荣获10万元创业大奖。

   同时,主办方还对来自全省30多所高校的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创业导师进行了表彰。随后,团省委梁均达副书记代表大赛组委会,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并对青年大学生提出把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机遇,借助“互联网+”大胆探索、干事创业,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的大潮。

   精准就业服务,“展翅计划”首个高校服务基地同步揭牌

   在本次创业实践赛期间,主办方发现了电商人才缺口严重与大学生就业难这一凸显矛盾。作为大赛的后续服务,团省委整合政府、高校及社会资源,启动实施了“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与就业服务项目。项目采用公益扶持模式,通过向应届毕业生提供免费的“理论教学+实战孵化+实习就业”的人才培养服务,创新人才孵化模式,针对市场迫切人才需求,直接为跨境贸易培育专业化的跨境电商从业人才,助力青年学生快速实现精准就业。

   作为该项目首批示范基地之一的“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与就业服务项目——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基地,在决赛当天举行了揭牌仪式。 项目的启动将进一步拓展大学生的就业途径,创新人才孵化模式,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加快高校与社会实战人才培养的接轨,促进“一带一路”战略下广东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

2018-01-04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