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村:打造花乡智城 吸引人才聚集

首页    电商教育与培训    陈村:打造花乡智城 吸引人才聚集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创新是强盛之基、进步之魂,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陈村,作为“千年花乡”早已闻名海内外。如今,随着创新创业浪潮的涌动,陈村通过营造双创环境和氛围来吸引高端人才落户,发挥其广佛同城桥头堡的区位优势,积极促进产业向专、精、尖、特、新方向转型发展。借助即将到来的轨道经济时代以及广州大学城卫星城项目的推进,陈村正在集聚资源打造创新创业热土,构筑人才汇聚高地。

   顺势前行

   大力推动城市与产业创新

   陈村,不仅是历史悠久的花卉之乡,还是有着雄厚机械装备制造业基础的重镇。面对新形势,未来三年,陈村镇将建设“花卉特色小镇”和智芯小镇两大特色小镇,建设广佛都市圈宜居宜业的“花乡·智城”、吸引周边高端创新创业人才的广东大学城卫星城。

   顺德北部片区一体化规划中明确提到,顺德北部今后将主抓轨道交通和潭洲水道,打造高端平台。作为广佛同城桥头堡的陈村,既有轨道,也有水道,发展优势无可比拟。特别是广州地铁7号线延长线建成后,将成为佛山首条直接进入广州南站,并在站内换乘的地铁线路,陈村镇与广州南站、大学城、科学城将真正实现无缝对接。

   面对即将到来的轨道经济时代,陈村未雨绸缪,在吴家围陈村站及其辐射的4.8平方公里范围内,通过整合吴家围陈村站、顺德产业社区、莱茵工业园及勒竹片区、民族路特色步行街等周边地块,打造创新创业综合性特色小镇———“智芯小镇”。

   陈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姜远国表示,陈村的产业创新转型正朝着专、精、尖、特、新方向发展。12月8日上午,参加顺德荟“双创”活动的专家参观了陈村科达洁能、申菱集团等企业,感受陈村产业发展现状,并与企业开展科技成果对接交流会。

   为了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核心区的示范区,陈村正在大力实施村级工业区改造。目前,陈村与中德工业服务区等合力共同将华银工业园改造成为莱茵工业园,重点引入德国等欧洲高端智能型中小制造企业,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帮助现有装备企业,辐射珠三角地区。

   在顺德北部片区一体化战略加速推进的背景下,陈村将承接好广州的辐射效应,着力推进“双创城”示范基地项目,为孵化项目提供研发、产品实现、市场推广、商业模式整合、资本运作的全方位孵化服务,目标构建中国领先的全功能高层次专业定向孵化器,形成最大的产业生态圈。

   激发活力

   产业社区搅动“一池春水”

   创新创业的发展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陈村已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支持,为进驻企业或创客提供优质创新创业和营商环境。

   今年年初,在赴成、渝、苏、杭等地考察学习后,陈村镇借鉴相关扶持政策,重新修订《陈村镇产业创新发展扶持办法》。陈村镇财政安排一定数额的资金,鼓励企业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入库培育、进行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发明创造、科技企业孵化器、实施商标品牌和标准化战略、上市企业总部落户陈村镇等。

   作为广州地铁进入顺德的第一站,陈村正以顺联机械城先进制造业为核心,打造顺德北部的产业社区,为高端人才和团队提供科研和创新创业的物理空间、扶持政策和创投基金,打造人才、项目、政策、平台、服务的长效对接机制。

   今年9月,该产业社区着力打造的“双创城”先进装备孵化器项目正式启动,并作为顺德区首批“融创100”平台之一正式落户陈村的顺联机械城三期。陈村制定专项政策扶持创新创业项目,对入驻的企业提供租金补贴,为孵化项目提供优质创业环境,以及研发、产品实现、市场推广、商业模式整合、资本运作等全方位优质服务。

   众所周知,创新创业的成果落地,需要资本的支持。为进一步推动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创新投融资方式,保障企业重点项目资金投入,陈村计划出资2000万元,设立陈村镇产业基金,投入到顺德区创新创业投资母基金,顺德区天使联投基金(人才基金)以及大学城顺德创新创业种子基金,扶持企业、创客在创新创业成果的落地。

   12月8日上午,参加顺德荟“双创”活动的专家听取了陈村对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并被陈村毗邻广州、地铁贯通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而吸引,对陈村千年花乡的城市环境和创新创业环境表示赞赏。不少专家表示。愿意将自己的项目落户在陈村;即便没有实现落户,也愿意推荐自己的学生来陈村就业和创业。

   筑巢引凤

   营造环境打造人才汇聚高地

   一座城市的创新指数,不仅体现在产业创新升级成果,还要考量其创新创业的活力。陈村镇通过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构建高端人才汇聚高地,从而打造一座真正的创新智城。

   顺德区副区长、陈村镇党委书记罗厚光表示,陈村要补足产业的短板,继续保持陈村产业的两大支柱机械装备和农业,在此前提下,在顺联双创城的集聚区能够将广州大学城的创业精英引入陈村。

   大学城卫星城将通过产业社区建设以及设置创新创业基地,为高端人才和团队提供科研和创新创业的物理空间、扶持政策和创投基金,打造人才、项目、政策、平台、服务的长效对接机制。

   作为陈村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的重点支持项目,“双创城”五年内将引入全球高端创新团队10个,聚集高端人才上百人,孵化科技项目超过100个。在顺联机械城整体提升完成后,将辐射带动创新创业人才3万人。为助力陈村全力打造高端人才荟萃的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吸引更多大学城人才扎根陈村,陈村共青团今年开展大学城学子交流系列活动,向学子们展现了陈村经济环境、创业环境、人文底蕴,为人才引进“穿针引线”。

   今年顺德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报告指出,顺德将以自身的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对接广州的人才优势。依托轨道交通的便利性,陈村将致力于打造广州大学城的卫星城,承接人才的辐射效应和溢出效应,吸引高端创新的人才聚集。

   人才是支撑区域发展的关键因素。有了人才和创业者,如何留住他们才是关键。早在今年6月,陈村就成立了镇人才俱乐部,搭建人才自我管理的沟通交流平台,丰富人才的生活,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成立创客俱乐部,为创业者搭建沟通、交流、合作、引导的平台,并发动企业经营者、管理人员及学校专业讲师共同组建了创客导师团队。

2018-01-05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