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加速下产业互联网的七个关键词

首页    工业电商与产业互联网    数字化加速下产业互联网的七个关键词

来源:网经社

 

5月21日,2021年中国产业互联网夏季峰会在上海顺利召开。中信联产业互联网工委会秘书长张健在大会现场发表了“数字化加速下,产业互联网的几个关键词”的主题演讲,以下内容为其演讲实录,经编辑。

 

张健:很荣幸今天再次相聚上海。借今天机会跟大家报告一下最近研究成果,在数字化加速发展背景下谈谈产业互联网的几个关键词。

 

第一,什么是数字化,数字化为什么这么重要。

 

想从两方面来讲,最重要的是大家看到“数字化”一词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层面文字中是在去年的十九届届五中全会,到今年的两会期间“数字化”概念被炒到了舆论的爆点,从这时开始所有业界都在谈数字化。

 

更早一点是去年疫情时发改委首先发了文件,第一次把数字化作为重点推出来。很荣幸中信联作为发改委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计划第一批倡议单位也参与了部分工作。怎么理解数字化这件事?为什么推数字化?背景主要是三个痛点:

 

(1)国外疫情严重、国内疫情好转后,整个结构性全球产能过剩,给产业带来的冲击是很大的。原来整个产业是需求大于供给,现在是需求小于供给。这时候不得不响应用户,原来是卖方思维,现在要转成买方思维。

 

(2)总书记在2014年提到地球上物质资源一定是越用越少的,传统依靠物质资源消化的方式是难以为继的。靠传统物质资源的消耗,靠牺牲环境的发展方式肯定搞不下去,怎么办?提出来新的要搞数字产业,数字产业是信息的生产、信息的服务。

 

(3)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不确定性,原来工业300年发展历程大部分面临的都是确定性,所有的生产、经营、管理都是确定性的,原来推的是规模化的生产。但现在在不确定性条件下,生产标准化跟消费个性化之间的矛盾会越来越凸显。

 

目前在国家推数字化变革很重要的背景是在这里,有挑战,也有机遇,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创新应用带来了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和新业态,以及融入到生产经营生活后给产业结构带来的变化。这是为什么想提数字化的背景。

 

第二,如何理解数字化发展?

 

(1)提到数字化,什么是数字化?

 

有很多专家在不同地解读数字化,围绕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共识,点亮智库&中信联联合相关单位成立了联合工作组,近期形成了《数字化转型百问(第一辑)》成果,主要围绕什么是?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四个方面的46个问题,行成了覆盖问题、答案、知识点、案例和解决方案等内容。近期将通过多种渠道推送相关内容,有兴趣的各位嘉宾可以通过中信联的微信公众号看一看。

 

什么是数字化?数字化发展经过了以下不同的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早主要做的是数据化层面,产业中有大量的工作在做数字化工作,从物理格式转成数据格式,最早推财务电算化就是推的这种。

 

第二个阶段,是目前很多企业所熟悉的做业务经营、管理、优化的,代表是以传统管理软化,以ERP、MES、PDM等传统管理软件为主,在推业务流程和管理优化。现在有了IOT技术后,这方面的问题可以得到很好地解决。但业界提到的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和焦点不再是数字化层面,焦点在转型。不包括简简单单数字化、数据化层面的事,重点是转型,转型是企业商业业态和商业模式的转变。因此,转型不再简简单单只是信息化一个部门的事,是集团层面将来要思考的转型方向。

 

(2)数字化可以带来什么?

 

传统讲数字化很简单,观察每一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变化都是以颠覆性信息技术出现为特征的,但真正能称为“产业革命”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技术、资本、人才、市场的变化,进而带动生产要素、产业组织、产业结构的变化。

 

第一次工业革命代表性的技术是蒸汽机技术,但是真正带来产业变革的是工厂的出现。第二次工业革命代表性的技术是电气技术,但是真带来产业变革产生巨大影响的是大规模生产。第三次工业革命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信息技术,但真正带来重大影响的是新技术全面融合到产业之后,形成了以新产业为代表的新产业结构。这是每一次科技革命、产业背后的逻辑,这一轮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怎么判断数字化会带来新的产业革命呢?要看到新的使命。

 

这一轮新的使命是什么?是融合,融合指的是两个历史进程的融合,就是工业化进程和信息化进程的融合,在这一轮进程的融合中之前做了大量的工作,不仅仅是工信部、发改委在推动各领域的过程中原来都是以企业内部的信息技术应用为主,以信息技术推动管理的融合、技术的融合,主要是提升内部的。但这一轮理解需要以产业互联网为基础,推动内外部协同、产业融合、跨界融合,进而提升全要素生产力,带来产业结构深刻的变化。

 

变化背后的要求是什么?传统工业经济的发展范式是技术的专业化分工,《进化论》里讲到的核心观点是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在不断进行专业化分工,由专业化分工带来社会的进步。为什么要进行专业化分工?因为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生产的需求。原来的特征是技术的长周期,但现在新模式变了,数字经济下企业的发展范式是什么?

 

外部变化不是为了提质降本增效的专业技术分工,而是为了适应需求和竞争环境的变化,带来更快技术的更迭周期,所以现在的新技术层出不穷,颠覆性技术快速迭代,差异化更大的定制化服务,更小的生产批量以及适应不可预知的供应链变更。带来的是需要加速跨界合作、形成创新驱动的开放价值生态。

 

第三,产业互联网关键词。

 

一共总结了关于产业互联网的七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价值。

 

为什么说价值?无论作为产业互联网平台还是企业内部搞信息化时一定要回答老板关心的问题“什么时候能带来回报?”原来搞信息化的时候最大的问题是综合集成的陷阱、价值拐点,原来我们说的的价值拐点是企业信息化建设中从起步建设刚开始,到单向应用阶段,信息化回报大部分会小于投入,看不到太好的回报。这时候怎么办?只有到了综合集成阶段,比如企业级的集成阶段之后,会出现价值拐点,随着集成水平的提升,你的收益回报会越来越大。

 

但是现在在转型的情况下还能按照这种方式干吗?数字化转型在高度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企业的生存很困难。作为产业互联网平台,平台上提供的各项服务都不应该按照原来传统的技术导向、需求导向,企业需求有时候是伪需求,应该按照价值导向,提供的每一项服务都应该为客户创造价值,让客户能快速看到价值。

 

在过程中价值应该是提供的每一项服务、企业进行转型的每一步步步都能看得成效,所以是“快速见成效、步步见成效”,不能到了综合集成阶段才能见到成效。到了快速变化阶段有的企业自己就搞死了,如果让他信息化建设2、3年之后再看到成效的话,大部分中小企业都会望而却步。

 

关键词二:订单&融资。

 

产业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最大的区别在哪里?大家的趋同一定是一样的,但在当前阶段工业互联网是偏技术驱动模式的,某种程度上把工业互联网定位成工业操作系统。但产业互联网是面向中小企业做的,面向中小企业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中心企业关心的是价值,千万别上来就说我技术的先进性。

 

中小企业有四个问题:订单、融资、人才、数字化,排在后面的一定是数字化和人才,企业首要关心的一定是订单和融资。现在比较成功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基本是以订单、融资来进行撬动的,所以它的技术路径更多是产业互联网变成商业基础设施,是解决商业流通的问题。

 

今年行业新爆点是SaaS爆炸式增长,融资笔数特别多,融资金额特别大,新的SaaS会是什么?我有小心得,但是没有成体系的梳理,所以今天不给大家报告。下一步应该是以订单融资和融资驱动为主,真正的SaaS服务能不能成为爆点有待观察。

 

关键词三: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跟企业家朋友交流时,提到平台做得太重,那平台为什么要做得重?因为你原来面向的客户一定是有系统优化的需求,只不过原来供给满足不了。

 

但是不能说供给满足不了需求就不在这儿,一定会有需求,人有这个需求,企业也有这个需求。这个情况下作为行业的平台,一定要做“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怎样做到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关键词四:能力平台化。

 

这是今天想要重点报告的,平台要定位成“能力平台”,要解决的是连接的问题。

 

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结构中,底层设备设施资源一定是共享的,这些资源不仅仅包括“铁公基”等基础设施,以及去年两会提的新基建,如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5G、特高压、充电站等新的基础设施,还包括了大量将被数字化改造之后的智能化设备设施。

 

最近百布在四川宜宾纺织服装的产业园一次性投了几万台机器。将来织布机的老板不需要做厂房,真正做到了共享工厂。某种程度上当地政府基金、国投、银行在当中做了大量基础设施的建设,通过共享的方式给行业提供服务。将来越来越多的应该是政府背景的资金和基金、央企在投。

 

上层大家很容易理解,个性化的到来,外部的不确定性导致上面面向消费者、面向用户的个性化服务一定是动态合作方式,按需组织资源,一定是小微化提供团队。底层基础设施和上层生态化服务之间如何进行耦合?中间是要靠产业互联网平台一个一个做的,但平台不仅仅是一个平台,可能是一个平台为主,别的平台为辅。在这种情况下你是主他是辅,在另外的情况下你是辅他是主。

 

平台的作用是什么?往下调用资源,向上支撑灵活应用,将来一定要进行平台化,大家重点看一看理解美团的案例,重点看一看今日头条、抖音的案例。美团在上面做业务吗?不做饭,也不理发,也不做别的,但是美团提供了平台,这种平台是能力平台。让做饭的人、做理发的人可以更好更快速地触达消费者,消费者可以更好地找到合适适合自己的理发店、美容店等,平台在里面坚持的是能力的平台,某种程度上平台是不碰业务的。

 

这也是将来对很多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启发,你到底应该在中间纯粹扮演第三方中介,还是自己下水进行游泳?这是前面几年大会中讨论过的焦点,平台到底应该秉持第三方中介还是应该做自营?现在声音慢慢越往下降了,相信将来的发展趋势平台一定要做能力的中台,要扮演好能力赋能者的角色。

 

关键词五:开放协作共享。

 

在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各种各样的关系,政府的关系,合作伙伴的关系,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贸易商的关系,某种程度上你是主,某种程度上你是次,所以要有利他。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做产业互联网工作委员会?很重要的原因是产业互联网平台活得太苦了。最早在做《电子商务》立法时,对电子商务范围界定是最全的,只要基于网络开展的经营活动都是电子商务,但是法规的大部分是To C的。原来说电子商务更多讲的是To C的消费互联网,To B的没关系。到了“互联网+”阶段的工业互联网,又把产业互联网撇在一边了,所以我们根本没得到政府的重视,政府还不断出台各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法律法规,某种程度上抑制了产业互联网的快速创新发展。当然还有人才的问题、技术的问题、金融的问题、理论体系的问题等,所以我想和朋友们一起做产业互联网的工作委员会,大家一起促进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关键词六:供应链、产业链。

 

原来平台做的工作大部分在做交易,提供信息服务、交易服务、物流服务、金融服务。但现在平台做的方向慢慢往供应链和产业链方向进行延伸。一定要往深度做,往供应链做。产业互联网平台集成前沿技术完成动态感知市场需求、生产制造、上游原材料供应、物流管理等高能热度数据,在订单驱动下,依托平台的智能算法进行精准的全产业链资源匹配、调控和风险防控,实现订单产品全流程各环节降成本、提效率,逐步具备打通消费端渠道的能力,最终实现以消费数据引导生产端供给,进而在更大范围、更长链条、更复杂体系内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创造更多的价值。

 

关键词七:数据。

 

昨天晚上交流的时候我就想问大家,数据在你的平台上发挥了什么作用?

 

第一个作用大家基本都做过,就是解决信息不对称。产业互联网存在的价值就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现在很多互联网头部企业都是这样发展起来的。

 

第二个作用发挥信用媒介的作用,典型代表就是以数据为特征的新供应链金融模式、金融科技。现在基本80%-90%的平台都在玩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的模式一定是在发挥数据的信用媒介作用。

 

第三个作用是创新媒介,创新媒介要基于数据模型解决不确定性情况下知识如何快速共享、快速复制、快速传播的问题,目前还没有看到特别典型的平台案例。有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做,但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很少。

 

2021-06-17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