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新零售又有大动作,7500家店已加入

首页    直播电商    阿里新零售又有大动作,7500家店已加入

来源: 天下网商 

作者:郭小山

 

阿里的新零售探索不断进入深水区。

 

5月26日,阿里同城零售在上海举行了一场发布会,会上发布的不是某个具体的商品,而是一个服务于线下商超的SaaS系统“翱象”。

 

为什么叫“翱象”?“翱象”又是做什么的?

 

阿里巴巴超市生态事业部总经理、翱象CEO周天牧解释说,相对于电商,线下商超是重投入,量级类似地面大型动物大象,在数字化快速迭代的今天,大象转型并不容易。而阿里新推出的这个数智化解决方案,就是为大象插上翅膀,让大象也能“翱翔”。

 

从今年一季度各大上市商超的财务报表中可以看到,大多数企业的营收和利润同比下滑。很多人也有切身感觉,大家正在失去逛超市的兴趣。传统商超们不得不绞尽脑汁转型争夺年轻人,而作为商超基础设施的SaaS系统升级,是企业线上化转身的第一步。

 

今年初,河北邯郸连锁商超龙头企业、阳光超市率先尝鲜翱象系统。磨合小半年后,该公司总经理张岳鹏说,翱象系统整合了多个平台数据,不仅增加了商超的运营效率,简化商品管理流程,还帮助超市运营私域流量,增进了商家在本地化运营的深度。“今年1-4月,虽然线下收入同比下降,但线上收入同比翻倍。”张岳鹏说。

 

过去半年,除了邯郸阳光,还有浙江人本、旺中旺、四川吉选、台州华联等4家企业已试点使用“翱象”。数据显示,单商户线上单量平均提升25%,仓内拣货人效提升15%,带动GMV超5.5亿元。截至目前,已有近60个零售商家和生态合作伙伴与“翱象”签署合约,覆盖门店数量接近7500家。

 

串起线上线下的信息孤岛

 

阿里巴巴在2016年发布“五新”战略后,新零售成为探索实体零售数字化的排头兵。完全自营的盒马超市,成了阿里新零售探索的第一步。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曦若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曦若在发布会现场表示:“电商模式已从远场渗透到近场,快消生鲜品类持续增长且竞争激烈。”消费者购物场景从单一的到店购买,发展到家服务,服务场景日趋多元,倒逼线下商超全副武装,尽快适应数字化变革。

 

消费者的注意力,正被手机全面占领。线下商超比以往更迫切地想打通线上线下壁垒,与消费者建立更密切的互动。而以往的零售系统管理软件,已不能满足越来越复杂的消费场景需求。

 

阿里做盒马时,把CRM、ERP乃至POS系统全盘打通,把以往分属于不同软件的数据整合在一起,将不同软件之间的“信息孤岛”有机串联。“当时,荷兰的第一大零售软件商专门来盒马学习我们这套系统。”王曦若说。

 

但当时,这套专门服务盒马的商业操作系统还没有名字。在阿里第二阶段的新零售实验中,淘鲜达与50多家头部商家合作,覆盖全国2500家线下商超,这套应用系统获得了更广泛的测试。

 

类似阿里云的出现首先是满足阿里自身的海量运算需求,后来具备了向社会提供服务的能力,而这套因为服务盒马而开发的SaaS逐渐成长起来后,阿里新零售团队发现,这套系统也能成为开放给第三方零售企业的基础设施。

 

“这个基础设施为线下商超提供了一个面向消费者的运营体系,帮助商超低成本地引入在线能力,实际上也是给传统零售带来一个生意放大器。”王曦若说。

 

2021年,这个脱胎于盒马的SaaS系统开始向第三方商超小范围内测,还拥有了一个和阿里动物园一样风格的名字:翱象。

 

翱象的三层核心能力

 

阿里巴巴超市生态事业部总经理、翱象CEO周天牧

 

周天牧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解释翱象的特点。“不管是阿里、美团还是京东到家,每个平台都有自己的数据。翱象的努力,类似秦统一度量衡,用一套‘翻译软件’,也就是后台系统把所有不同平台的数据统一处理,从而帮助商家更快、更全面、更便捷地了解营销数据,拿到精准的决策参考。”周天牧说。

 

翱象整合不同平台数据之后,为商家更精准地做私域人群运营提供了基础。翱象可以有效识别不同客群、小区,帮助唤醒沉睡低频消费者,通过各种信息的有效触达让低频消费者复购。

 

翱象的私域运营,结合了到家、到店一体的会员管理、营销管理能力,并在对应场景的商品品类管理提供实时化服务,满足商户实现更为本地化、精细化运营的需求。

 

翱象帮助商家实现业绩增长,在周天牧看来,主要基于翱象的三层核心能力:

 

一、基于用户、商品、品类、行为、LBS(地理位置)等深度数智洞察构建数字化理解的基石能力;

 

二、基于全渠道系统、用户/会员管理、联合营销、品类管理等SaaS基础产品能力,以及通过开放平台,和外部服务体系共同实现的更多人、货、场结合的SaaS增值产品能力;

 

三、基于门店的增长经营模型(DOPA模型),有成效实现用户和业务成长的经营能力。

 

 

 “翱象” 集中了过去近6年阿里巴巴在探索大润发、盒马等模式时积累的新零售经验和技术能力,在消费者链接与消费洞察分析、全渠道销售与一体化运营、人货匹配策略及本地物流履约资源建设方面都有着长期积淀。比如在物流方面,阿里旗下的蜂鸟即配与菜鸟直送的组合,可以完成小时、半日、次日等不同时效需求的交付履约。

 

当阿里这些线上线下的数字积淀,与传统商超结合起来,不仅是帮助商家做商品分析,还能做消费趋势前瞻以及快递履约,从脑、眼及腿的结合,全面武装线下商超。

 

周天牧认为,在翱象提供的基础以及升级版的SaaS能力基础上,商家也需要有一个完整的业务运营的理念,和一支完整的线上经营团队,共同完成传统商超的数字化升级。

 

被降维打击后,翱象帮助线下商超升维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彭建真

 

发布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彭建真表示,客单价不高的社区团购,对线下商超带来了两到三成的营收打击。据介绍,武汉的社区团购一天有600万单,分流了零售企业4000万销售额。

 

从今年各大上市商超一季度财报也可以看出,不少企业的营收和利润都在同比下滑,曾经的明星企业都已显出老态。

 

邯郸阳光超市总经理张岳鹏

 

中国连锁百强企业、邯郸阳光超市总经理张岳鹏也有体会,他说,社区团购等新兴业态对线下商超确实有一定的降维打击,传统商超面临进一步满足年轻消费趋势的刚性需求。“当与数字化结合更紧密、使用了翱象这样的数智化工具后,线下商超也到了升维,从而让我们重新找到了增长的信心。”张岳鹏说。

 

此前,阳光超市通过与淘鲜达的合作,把一个原来只做传统零售的队伍训练成了一个互联网团队,感受到了数字化转型的甜头。今年,阳光超市与翱象深度合作,将阳光超市的线上全渠道,包括饿了么,美团等平台全面接入翱象系统,实现了商品、营销、履约等所有商业环节的统一管理。

 

“借助阿里的算法和数据资源,我们对商品进行图片文字等信息的同步管理,还能实现维护商品时的一键改价到全渠道。”张岳鹏说,这些功能大大减小了商家管理商品的压力,简化了多个平台操作的繁琐流程。

 

 

张岳鹏介绍,今年五一假期期间,他们通过翱象的精准人群触达,将一款立白品牌的清洁产品卖到了60多万,而去年同期只卖了不到20万,“仅这一款销售额就是去年的3.5倍。这时候我们觉得,翱象真是为我们商超开发的系统。”张岳鹏表示。

 

此前,张岳鹏和其他零售企业感受到,一些大品牌正在越来越零售商化,他们都在亲自上阵做营销,而张岳鹏认为,如果传统零售企业不能实现数字化改造,就不能平等地与品牌对话。“通过数智化改造的零售商,与品牌强强联合,通过品牌叠加,能够有效降低消费者的购物成本。”张岳鹏认为,这也是提升传统商超自身品牌势能的必由之路。

 

去年,因为疫情,线下商超经历了至暗时刻,同时也让更多商超意识到了线上转型的重要性。张岳鹏说,线下商超转型是痛苦的,但是不得不做,因为线上销售占比越来越高已成为一个不可逆的潮流。

 

周天牧预计,2021年,实体零售企业进一步转型数字化和实现业务创新突破,向更精细的市场布局、升级仍是零售行业的主旋律,加之后疫情时代用户习惯的迁移、以及零售业线上线下场景的融合将持续加速,当前是商超零售数智化转型的最佳时机。

2021-06-03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