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揭秘第127届广交会网上举办:B2B为主兼顾B2C

首页    行业动态    商务部揭秘第127届广交会网上举办:B2B为主兼顾B2C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继3月10日后,国务院常务会议4月7日再度聚焦稳外贸举措,推出增设46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支持加工贸易发展、广交会网上举办等一系列稳外贸的政策,打出政策“组合拳”,努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通过更大的努力使外贸发展能够取得良好成绩。”商务部1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稳外贸举措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跨境电商综试区在外贸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将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探索建立一套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框架。

 

 

发布会上,商务部还揭秘第127届广交会网上举办的相关情况。据介绍,本届广交会将主要包括线上展示对接平台、跨境电商专区、直播营销服务三部分内容,继续发挥贸易展的优势,打造10×24小时全天候线上外贸平台,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雄厚产业基础+完善工业体系

 

为外贸发展提供强大后盾

 

 

今年以来,全球贸易面临多年来未有的严峻挑战。世贸组织8日发布的年度《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显示,考虑到“史无前例的”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今年全球贸易将缩水13%到32%。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世贸组织此次报告是多年来少有的下降幅度的预测。全球经济贸易下降呈叠加态势,对我国外贸特别是在外需方面是雪上加霜。从近期商务部摸底调研情况来看,外贸企业普遍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物流运输不畅等诸多问题。

 

 

任鸿斌转而表示,我国有改革开放40年来所建立的雄厚产业基础,有全球配套最完整的工业体系,这种综合优势为我国外贸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后盾。同时,外贸本身发展韧性强、潜力足、竞争力强,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特别是外贸企业的创新意识、开拓新市场的能力、应对危机的能力,都是非常强的。“我们有信心、有能力通过更大的努力使外贸发展取得良好的成绩。”

 

 

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国务院及时出台稳外贸政策措施。3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完善出口退税、增加外贸信贷投放和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等举措。4月7日,再次推出增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支持加工贸易发展、广交会网上举办等一系列稳外贸的政策,打出政策“组合拳”,努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跨境电商零售

 

进出口额4年增4倍

 

 

4月7日,国务院决定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上已经批准的59个,全国将有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已经覆盖了30个省区市,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

 

 

任鸿斌表示,跨境电商是互联网时代发展最为迅速的贸易方式,能够突破时空限制,减少中间环节,解决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更多国家、更多企业、更多群体提供新的发展机遇,这也体现了贸易的包容性发展。

 

“简单说,综试区是创新的高地,而不是政策的洼地。”任鸿斌表示,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的目的主要是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探索建立一套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框架。

 

 

2019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达到1862.1亿元人民币,是2015年的5倍,年均增速49.5%,综试区在外贸发展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

 

 

任鸿斌表示,当前,传统外贸受到疫情严重的冲击,需要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独特的优势,开展在线营销,实现在线交易,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以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外贸攻坚克难。跨境电商综试区将继续通过开展先行先试,并适用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税收、零售进口监管等政策措施。

 

第127届广交会网上举办

 

B2B为主兼顾B2C

 

 

广交会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按惯例,每年的春季广交会于4月15日开幕。

 

 

4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第127届广交会将于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任鸿斌表示,第127届广交会创新提出以网上办展替代实体展,既是应对疫情的务实举措,又是创新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认为,互联网联系千家万户,正在深刻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把连续举办60多年120多届的全球贸易盛会搬上云端,是一个实践创举。举世瞩目的广交会从实体展馆迁移到网上,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一个全新的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

 

 

任鸿斌表示,本届广交会将主要包括线上展示对接平台、跨境电商专区、直播营销服务三部分内容,继续发挥贸易展的优势。以B2B为主,兼顾部分B2C平台,打造10×24小时全天候线上外贸平台,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广交会还将建立网上直播专栏与链接,为每一家参展企业单独设立10×24小时全天候网上直播间。

 

 

李兴乾表示,将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提升技术水平,扩大惠企范围,完善配套服务,提升广大企业和客商的上线体验,力争举办一届特殊时期、特殊意义、特别举措、特别精彩的广交会。

 

 

 

来源:南方日报

2020-04-14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