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越秀区扶持电商直播行业 最高给予300万元奖励

首页    电商服务    广州市越秀区扶持电商直播行业 最高给予300万元奖励

4月13日,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召开“越秀区促进直播电商行业发展”新闻通气会暨直播电商行业交流会,以广州市打造直播电商之都为契机,立足资金、技术、工作、生活,全方位多维度重磅推出扶持措施,鼓励直播电商平台、MCN机构(即多频道网络营销服务机构)、直播电商经纪公司、直播电商服务机构等直播运营商落地越秀,助力越秀打造广州“越秀”直播电商之都。

 

 

全国首个扶持直播电商行业集聚发展的中心城区

 

越秀区副区长陈伶俐在发布会上表示,越秀区作为全国首个扶持直播电商行业集聚发展的中心城区,依托千年商都底蕴优势,积极探索直播电商等新经济模式,赋能现代商贸、专业市场发展新动力。

 

本次重磅发布的行业支持措施,将立足越秀区的人、货、场的直播电商产业发展优势,通过加大对企业的资金、人才、工作、生活这四个方面的支持力度,积极打造一批直播电商基地、培育一批专业直播运营商、引进一批行业优质人才、举办一批直播电商活动,评选十大直播电商运营商、十大直播电商达人,集聚直播电商行业新势力集聚越秀。

 

据介绍,越秀区将以具备条件的商务楼宇、专业市场、主题街区、国有闲置物业等为载体,推动内容制造、视频技术、直播场景等“一站式”直播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越秀区“直播电商基地”,并对“硬件”改造、“软件”升级的基地,最高给予300万元奖励。

 

该区还将引进一批直播电商平台、MCN机构、直播电商经纪公司、直播电商服务机构等优质直播运营商,从落户当年起连续3年按照企业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贡献度给予奖励,范围涵盖企业开办奖励、办公用房补助。

 

此外,越秀区还表示,将扶持这类企业上市。对在国内主板、科创板新上市的直播电商企业最高可给予250万元奖励;对在境内外其他证券市场、新三板新上市的企业,分别最高可给予2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

 

越秀区商务局副局长邱家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越秀区在电商直播方面有丰富的优势资源。他说:“越秀区商品高度集聚,”区内有175个专业市场,30多类品种,4万多商户,涉及商品种类几百万个。”邱家炎表示,如果所有企业都做电商直播的内容,广州的商业氛围将更加浓厚,可以吸引更多人通过多种渠道进行采购。

  

业内人士看好电商直播发展前景,称时不我待

 

活动当天,越秀区还请来了直播电商行业的业内人士,举行行业沙龙。茉莉传媒的CEO林敏在谈及电商直播行业现状时表示,以淘宝直播为例,电商直播已经发展了4年时间,但部分相对传统的行业,对于电商直播的接受程度并不太高。

 

他们在对一些原本只做线下渠道的品牌进行线上培训时,也遇到过该品牌管理团队持反对意见的情况。“但是在接受我们培训的过程中,可能现场就爆单了。很多人通过这个直播、短视频,现场就直接卖掉了20万单。让大家对此有了改观。”林敏说:“所以我觉得最终还是实战出真知,要试过才知道。”

 

相对杭州当前风生水起的电商直播行业而言,广州在这一领域的发展是否起步晚了呢?直播电商行业标志性人物赵圆圆并不这样认为。他说:“真正的直播电商机构是要离货源地近,它不太像娱乐直播,娱乐直播全靠主播。但是带货的直播电商,三分靠人,七分靠货。周边货源越丰富,对于主播的成长速度是有帮助的。越秀从商家规模、成交规模来看,都属于巨无霸级别。”

 

赵圆圆分析,虽然电商直播从2016年就开始在市场出现,但从数据上来看,体量非常小,他说:“直到2018年,真正做直播电商的只有淘宝直播、蘑菇街,以及快手三家。到2019年,就变成了淘宝、抖音、快手三家,因为这三家绝对用户体量非常大的,而且三家各有优势的。但即使这样也是仅仅是刚起步。”在他看来,直播电商当前的产品还不够丰富、场景也可以再增加,直播工具的开发还在初级阶段,包括直播“网红”还有不少“车祸现场”,说明行业才刚刚起步,发展空间巨大。

 

赵圆圆说:“我们希望能帮大家提高对直播的认知,提高直播电商的水平,从而形成短期有爆点,中期有规模,长期有体系。以越秀区为代表,形成示范效应,让大家真正意识到真正的电商直播制度为什么是广州,它其实是有标杆的。”

 

 

来源:金羊网

2020-04-14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