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银保监会联合发文:加大对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首页    跨境电商与数字商务    商务部银保监会联合发文:加大对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12月17日,商务部网站显示,日前已联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给予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切实加大对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通知》称,要进一步提高金融支持政策精准性、直达性,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优化融资环境,降低融资成本,切实帮助重点外资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化解融资难问题,保障资金链运转。

 

《通知》具体指出,要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确保外资企业同等适用1.5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支持;进出口银行5700亿元新增贷款规模可用于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重点外资企业,加快落实新增贷款规模,增强实施方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重点支持制造业关键环节外企

 

 
 
 
 
 
 

今年以来,央行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不同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分三批次分别增加3000亿元、5000亿元、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支持抗疫保供、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其中,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有力地支持了医疗和生活物资保供任务。

 

据央行副行长刘国强介绍,截至6月末,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已基本执行完毕,支持了近60万家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截至9月末,1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落实进度已超过80%,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向140万户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

 

而早在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曾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中就明确提出:外资企业同等适用现有1.5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支持;加大对重点外资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进出口银行5700亿元新增贷款规模可用于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重点外资企业。

 

此次《通知》明确提出了重点支持的外贸企业行业,包括但不限于:专用和通用设备、电子及通信设备、医疗设备、化工、汽车、医药等制造业关键环节外资企业,以及电子元器件、纺织服装制造等领域外资企业;批发、商务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餐饮、住宿、旅游、养老等商贸服务领域经营确有困难的外资企业。

 

疫情尤其是8月底以来,进出口银行陆续与地方商务厅加大合作,加大对外贸企业支持力度。如,甘肃省分行与甘肃省商务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挥“政企银保”信息共享平台和对接磋商机制作用,深度对接优质外资企业融资需求;四川省分行加大对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支持力度,切实将信贷资源向支持外贸产业各领域倾斜,帮助外贸外资企业渡过难关;湖南省分行联合湖南省商务厅等开展“湖南稳外贸稳外资春融行动”,帮助外贸外资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着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逐月汇总融资资金到位情况

 

 

 

在此次《通知》中,两部委要求,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指导本地外资企业协会等机构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协助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客户识别和信贷投放能力,积极推动“银企对接”,且在今年年底前至少集中组织一批(次)“银企对接”活动。

 

同时,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应密切跟踪政策落实情况,逐月汇总本地区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和融资资金到位情况,在每月月底前将落实进展、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及时报送外贸外资协调机制重点外资企业工作专班。

 

“银行业稳外资,可从三方面发力:一是继续加大对优质外资外贸类主体的支持力度,二是拓展金融服务的手段和方式,三是提升服务效率。”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以工商银行为例,该行不仅向重点外资企业发放贷款,还重点配套出口发票融资、出口订单融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贸易融资、国际保理、工银速汇等国际贸易融资及国际结算拳头产品,对重点外资企业、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提供专项帮扶。

 

《通知》对于进出口银行5700亿元新增贷款还提出,创新丰富金融产品,对符合条件的重点外资企业给予多元化、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12-24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