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再创新 ,中国马面裙跃升全球时尚圈

首页    会员动态    工艺再创新 ,中国马面裙跃升全球时尚圈
为什么一条源自明清的马面裙能够在现代激起波澜,甚至成为时尚的新宠?马面裙品牌们是如何接住这波泼天富贵、实现销售的飞跃?马面裙爆火背后藏着怎样的品牌机会?

 

随着马面裙复兴风潮的日益高涨,2024年3月24日,高端女装品牌“生活在左-林栖马面裙”(以下简称“林栖马面裙”)在广州文化地标--广州市文化馆举行了首版《中国最美服饰马面裙白皮书》的编撰启动仪式,活动当天还举行了中国国际时装周专场“林栖马面裙—《方圆》发布秀”以及《中国马面裙传承与创新》对话论坛。

白皮书启动仪式照片

 

作为中国马面裙领军品牌,“林栖马面裙”凭借其高端定位在业界备受瞩目。业界普遍预期,编撰《中国最美服饰马面裙白皮书》的举措将进一步凸显其在马面裙品类的引领地位,深入挖掘马面裙在全球文化与时尚市场中的巨大潜力,为整个服装行业带来新的商机和文化价值。据了解,该白皮书编撰由“林栖马面裙”创始人林栖女士发起,联合了国内非遗、纺织方面的专家智库共同编撰,以确保内容的权威性与深度。

 

 

 

 

 

 

 

 

揭秘新中式战袍马面裙

中国女孩们的“公主裙”

 

 

 

 

 

 

 

 

 

马面裙正成为中国女人的衣橱的第一件汉服单品。

 

在抖音,马面裙相关话题累计播放量超200亿次。《2024抖音电商女性消费趋势数据》报告显示,2023年,马面裙订单量同比增长841%;在小红书,马面裙相关笔记超112万篇。抖音官方发布的元旦数据显示,“林栖马面裙”在半裙品类排名第一,其产品口碑、品牌、销量、体验均位列前茅,同时连续被举荐为示范案例。

抖音马面裙品类排名截图

 

马面裙的爆火,源于一次意外。2022年7月,“迪奥抄袭马面裙事件”引发国内大规模争论,不仅官媒下场科普马面裙历史,不少留学生还身穿马面裙捍卫中国传统文化。此后,在多个节点事件的助推下,马面裙热度逐渐走高。

 

 马面裙热度的增长,还离不开国货品牌以及研究者过往孤独而沉默的坚守和积累沉淀。马面裙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生活在左品牌创始人林栖,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活化、创新、传承中国传统手工艺服饰,早在马面裙“出圈”之前,林栖就在全国各地寻找、收藏了百条以上古董马面裙。2023年4月,在以林栖为代表的马面裙研究者推动下,马面裙制作技艺被正式列入广州市海珠区第八批非遗代表性项目,林栖创立的服饰品牌“生活在左”成为非遗保护单位。

马面裙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生活在左品牌创始人

林栖

 

早在品牌创立之初,“生活在左”推出“林栖马面裙”后,很快便吸引了一批热爱中式穿搭的粉丝,还频频得到央视新闻等主流平台的认可和大篇幅报道。

 

 林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马面裙有别于其他服饰的,是它背后独特的文化底蕴,是把中国文化穿上身,是中国文化自信的主流意识。”

 

 再者,马面裙以其简易的穿着方式和灵活的搭配受到欢迎。近年来,马面裙频频登上热搜,而关于马面裙的穿搭尝试已成为吸引关注的热门话题,在小红书上相关笔记数量超过20万篇。许多用户赞赏马面裙在遮掩身形、塑造轮廓方面的效果,认为即便作为日常装扮,马面裙也显得好看、好穿。

马面裙的穿搭尝试已成为热门话题

 

平日里,林栖也会穿着马面裙出现在直播间,向粉丝展示真实的穿着效果。在一次次的双向交流中,林栖提到许多用户和马面裙的故事:有人在出国前专门置办马面裙,有人想穿着马面裙去参加重要的演讲,有人把马面裙当作出游必备单品,有人把马面裙作为成年礼物送给女儿……

 

此前,汉服通常被认为更受Z世代年轻人喜欢,但是“林栖马面裙”的30岁以上用户占比更是超过85%,同时有接近10%为30岁以下客户。

赵雅芝杨紫小沈阳朱莉等明星穿着马面裙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明星也开始频繁穿着马面裙街拍、上节目、拍广告,成为马面裙的野生代言人。其中,杨紫曾身穿马面裙拍摄宣传视频、小沈阳合肥演唱会穿的国风装也带火了同款的林栖马面裙。

 

 

 

 

 

 

 

1条马面裙价值21万?

传统服饰的现代魅力凸显

 

 

 

 

 

 

 

 

随着流量的涌入,生意自然水到渠成。那么,马面裙品牌是如何成功捕捉这一波热潮的呢?以“林栖马面裙”及其他相关品牌为例,我们揭秘了几个关键策略。

 

其一,马面裙品牌化才能做强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马面裙已经爆火出圈,但大多数市场货还停留在价格竞争层面,缺少明显的品牌识别度。换言之,马面裙虽是一个成熟产品类别,但致力于品牌建设的仍是少数。

 

 “林栖马面裙”便是一个例外,它成功地树立了中国马面裙的标杆地位。有的国外客户甚至愿意花费高达21万元的价格,等待数月来定制一条林栖马面裙。这足以说明,林栖马面裙不仅在国内受到热烈追捧,其文化价值和品牌价值更是得到了跨国消费者的认可,实现了人群的破圈。

这款做工堪称“宫廷贡品”的马面裙,价值21万,由多名非遗传承人联合打造,运用纯天然蚕丝,经过6.5个月的精心制作,是一条非常稀缺的双面双色双绣。

 

如今,面对如如何持续发挥其独特市场价值,增强公众认知,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影响力,进而对整个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成为“林栖马面裙”面临的挑战和目标。

 

 本次活动中,林栖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贾玺增,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包铭新,正高级工艺美术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佘燕璇,南方都市报娱乐执行主编贺蓓,以及巴黎时尚博主、ESMOD广州高级制版教授Alexandre BERGER共同探讨了中国马面裙的传承与创新议题。

《中国马面裙传承与创新》对话论坛

 

与会嘉宾们不仅深入交流了关于马面裙文化的见解,还共同启动了《中国最美服饰马面裙白皮书》的编写工作。

 

林栖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是品牌对深度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积极探索,更是其致力于推动马面裙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的活化与传承的战略部署。她强调:“白皮书将绘制中国马面裙发展历程、更在马面裙的活化、传承、创新方面提出我们的准则和主张。”

《中国马面裙传承与创新》对话论坛)

 

现场有专家学者表示,“林栖马面裙”不仅致力于品牌化的深度推进,更在行业中树立了高质量发展的标杆。这充分展现了“林栖马面裙”在追求产品高品质的同时,积极担当引领者的角色,深度挖掘并放大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价值。此举既提升了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也为整个行业的健康成长与升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其二,从仪式感走进日常穿搭

 

在国潮现代化的浪潮之下,年轻一代对国家传统文化喜爱和自信持续走高,结合其本身的美观和舒适性,马面裙的流行似乎成了一个自然的趋势。

 

当前,产品的魅力和穿着的舒适度成为关键,驱动消费者的初次购买及重复购买。针对用户需求,马面裙品牌纷纷对产品进行精心改进——比如增添实用的口袋设计、改良裙身结构以增加穿着的便利性——相较于传统的汉服和新式中装,显著提高了实用性和舒适性。

 

在本次“林栖马面裙—《方圆》发布秀”中,记者注意到,“林栖马面裙”除了拥有传统经典马面裙、二合一马面裙系列外,这次活动还新推出了使用凉感材质马面裙。通过设计创新,打造出适合不同温度、不同人群风格的产品。这样的创新不仅使“林栖马面裙”在众多品牌中突显其独特性,也促进了公众对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结合的新视角。

“林栖马面裙—《方圆》发布秀”现场图

 

有网友认为“汉服也可以创新和现代化”,“这样就日常多了,更好夏天上班穿”。这些让林栖马面裙获得了有别于其他马面裙的品牌心智记忆点。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秀特邀女演员赵雅芝、青年钢琴演奏家陈泽源作为嘉宾,并参与演绎了此次马面裙大秀。

特邀女演员赵雅芝参与演绎了此次马面裙大秀

 

此外,众多品牌也在积极探索。在各种“千金”风格流行时,品牌通过马面裙展现了独特的“中式千金感”。同样,在“约会战袍”“圣诞战袍”等概念兴起之际,马面裙在品牌推动下,扩展到新年,甚至婚礼、通勤、出游等更多日常穿搭中。

 

因此,不断探索和深化马面裙的产品特性,开拓新的使用场景,结合鲜明的品牌特色,将可能成为马面裙品牌未来竞争的关键点。

 

其三,把老祖宗的“传家宝”发扬光大

 

在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浪潮中,“林栖马面裙”品牌崭露头角,不仅实现了商业价值,更在传承与创新中赋予了中国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

 

林栖,作为马面裙制作技艺的非遗传承人,不仅致力于非遗文化的推广与应用,更对中国服饰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理解。她成功地将马面裙这一历史文化符号,转化为现代时尚的独特表达,让古老的工艺焕发新的光彩。

 

经过十年的精心打磨,林栖坚守着非遗工艺面料的传统内核,同时巧妙地将传统制作技艺与现代设计审美理念相融合,成功引领了国潮的潮流,推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进程。她表示:“林栖马面裙始终致力于弘扬马面裙背后所蕴含的中国精神,让中华文化在世界的舞台上绽放光彩。”

“林栖马面裙—《方圆》发布秀”现场图

 

为了将马面裙的魅力展现给更多人,林栖在广州文化馆这一地标式建筑举办了盛大的“林栖马面裙—《方圆》发布秀”。这场发布秀不仅是该馆自建立以来首次为非遗马面裙品牌举办的盛大活动,更彰显了广州作为文化名城,对非遗文化传承与本土品牌发展的坚定支持。

林栖穿马面裙

 

在发布秀上,林栖身着马面裙,优雅大方,展现出东方女性的韵味与时尚魅力。同时,“林栖马面裙”以其独特的东方美学和强烈的时尚感,展示了马面裙文化在新时代的绚烂之美。林栖通过巧妙结合现代上衣下裙制式与岭南粤绣的华丽元素,成功地将传统与创新、文化与时尚完美融合,使公众对马面裙及其背后的中华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此外,林栖还将马面裙带上了国际舞台,如去年“巴黎时装周”、2018年“伦敦时装周”的马面裙发布会,让世界见证了中国传统服饰的独特魅力和深厚文化底蕴。这些成功案例不仅提升了马面裙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认可度,也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做出了贡献。

她在品牌在扩大影响力的同时,也一直致力于满足更多日常场景、人群、年龄的延伸,让更多消费者能够拥有,并且愿意在日常生活中穿着马面裙。这种策略不仅有助于马面裙文化的普及和推广,也让马面裙成为连接传统与现代、文化与生活的纽带。

 

 

 

 

 

 

 

传统与现代交锋

马面裙:传统与现代的桥梁

 

 

 

 

 

 

 

 

如今,通过技艺传承和文化贡献,马面裙品牌不仅巧妙地捕捉到了国潮的浪潮,赋予马面裙文化以新的活力和意义,而且为中华文化的继承与创新探索了新的途径。

“林栖马面裙—《方圆》发布秀”现场图

 

面向未来,马面裙或将不仅仅是中国女性的心头好,更是通过“林栖马面裙”等品牌,在全球舞台上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魅力与独到之处。通过持续深化产品特性、场景应用,加强技艺传承与文化的贡献,以及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马面裙或将成为传统与现代、文化与生活之间一座重要的桥梁,为服装行业注入新的商业机遇和文化价值。

 

中国马面裙不仅标志着中国文化在全球文化时尚领域影响力的提升,也展现了对传统文化推广、设计创新和经济贡献的重视。林栖马面裙作为文化象征的现代化转型,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美与深厚文化底蕴。

 

2024-03-26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