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AI,狂飙向何方?

首页    工业电商与产业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AI,狂飙向何方?

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世界和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作为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的产业互联网,其产业规模目前已迈过万亿元大关,发展驶入快车道。

 

在如今的AI浪潮下,中国产业互联网产业现状几何?又将狂飙向何处?

 

—产业互联网:产业数字化的核武级利器—

 

近期的互联网科技行业热闹非凡,ChatGPT的爆火,把 AI 浪潮再次带到了大众眼前。

 

在2023年,相较于生成式AI在C端的爆火,AI在中国的TO B产业中确实将承担越发重要的任务,这些任务肉眼可见,且真实有效。

 

和最早期AI单纯在视觉、听觉等方面的模型训练和识别,如今AI正在进入真实的产业场景,比如阿里云、腾讯云和百度智能云都在主推的AI质检,由此引申出的是在工业云领域各家激烈的竞争。

 

再比如在上层的应用侧,AI算法正在成为引流获客、客户唤醒、客户接待等全流程的最佳伙伴,在人工的基础上帮助其更好的完成整个流程;同样还有的更有智能客服,以京东智能客服为例,其基于ChatGPT更是推出了产业版ChatGPT,在单纯的智能客服基础上实现更为个性化的生成式服务。

 

此外,AI更肉眼可见的效果更是在RPA、智能物流、智慧城市等等环节。在2023年,AI的身影将更加清晰地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场景,而这些场景则是会呈现出愈发智能的属性,进而帮助企业实现真正的降本增效。

 

值得一提的是,从政策角度来看,产业互联网仍然是热点。

 

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对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支持,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相关文件不断发布,持续加大产业互联网以及产业数字化等数字经济发展力度。

 

尤其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自2023年1月以来,25个省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工业互联网,22个省级政府工作报告对工业互联网2023年规模发展做出政策部署。

 

在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推进下,目前,国内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达到248家、“双跨平台”29家。工业互联网已经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助力制造业、能源、矿业、电力等各大支柱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产业数字化,离不开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让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以低成本、灵活的方式快速补齐数字化能力,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产业数字化的核武级利器。

 

—产业互联网AI行业迈入深水区,深耕产业是核心—

 

产业互联网AI应用热潮奔涌,下一步将要去何方?

 

经济学家许小年认为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提到,消费互联网的热潮已经过去,但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帷幕刚刚拉开。互联网的下一波高潮将在工业领域掀起,特别是在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制造业转型、数字化营销和企业组织管理重塑等方面,其影响程度将不亚于消费互联网。

 

众所周知,过去有一大批创业者进入了互联网行业,但失败的多,成功的少。很大的一部分原因在于大家都去追潮流,把工具本身当成了目的,为了新技术而新技术。

 

许小年认为,“不能别人做AI,你也跟着做。你得思考,做AI为了什么?企业不要忘记自己的终极目标,就是为你的客户创造价值。同时,我们还希望通过运用新技术实现商业的最高境界——收益递增。”

 

具体而言,就是创业团队里面,必须要有对产业非常熟悉的合伙人或核心成员,能真正理解产业痛点,利用整个数字化、人工智能的技术来结合、深入到产业里头去,才能够把这个根扎牢、扎实,这样才能真正使得信息化或智能化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事实上,目前AI行业已经进入深水区,AI最重要的能力是赋能实体产业,实现降本增效。在工业制造领域,人工智能正向产品质检、辅助决策、智慧分拣等领域快速渗透,各种创新型场景化应用相继迭代,助力制造企业提质增效降本。

 

从产业互联网的提出,到与 AI 融合赋予其新的内涵,再到行业应用落地,短短数年间,“AI+产业互联网”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程度不断深化,水平不断提高,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个性化的路径和方法论。

 

以腾讯、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基于自身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的技术积累,不断降低AI使用门槛,以 AI 技术应用场景和工业客户需求的结合为突破点,旨在赋能更多企业。

 

以致景科技(百布)为代表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也在积极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中国纺织行业拥有万亿市场规模,产业链链路长且上下游分散,此外纺织行业在人、资、订单、政策等多方面面临诸多新挑战。对此,百布旗下的纺织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平台飞梭智纺是以智能设备、数据平台、企业应用、和生态构建全产业链数智新基建,通过AIoT+SaaS可实现纺纱、织造、染整全产业链数智化转型,将大大提升织造产业的整体效率。

 

可以预见的是,在当下数字经济、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概念加持下,人工智能将加速与工业融合创新,向下一波快速增长蓄势待发,为产业智能化带来更多可能。

 

文章来源: 产业互联网大视野

2023-04-06
浏览量:0
当前位置: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00号金安大厦东座4F(510034)
电话:020-83725071 83540237
传真:020-83540237
邮箱:gddzswxh@126.com
微信公众号:GDECA2003

协会联系方式